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教育信息化放飞西山教育梦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9日   02 版)

    西山区是云南省昆明市四个主城区之一,85%的辖区面积为山区、半山区,长期以来,教育方面处于昆明城区相对滞后的水平。落后的教育现状催动了西山教育创新发展的脚步,在短时间内超常规地缩短与教育发达地区的差距,西山教育迈出了探索尝试的第一步。

    教育信息化是当今世界教育改革的潮流,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西山区确立了“用信息化点活西山教育”的发展思路,2008年,西山区以租赁方式汇聚教育信息化建设合力,借助西山电信公司的技术、设备和网络优势,投入资金1600万元,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就初步建成了西山区“校校通”教育信息城域网,为区内所有学校搭建了2M的教育城域专网,形成“校校通”格局,实现了全区校内、校际教育资源的共享。今年,西山区又在云南省率先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全面建设“班班通”教育信息化工程,一次性配置中小学各种实验室设备设施28间,中、小学远程视频交流专用多媒体教室76间,多媒体教室694间,目前,“班班通”工程已基本完成并投入运用,深受广大师生好评。现在,西山区又在“校校通”和“班班通”的基础上借势发展,通过教育系统手持门户网站,构建“人人通”自主学习教育网络,促成课堂教学向课外延伸,向家庭、向社会延伸,目前,第一期开发的西山教育“掌上通”平台已建有7个模块,正在区内两所学校尝试运行。

    2008年以来,西山区先后引进中教育星资源库、中央电教馆卫星资源库、教育部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库,建成了西山教育博客、网络在线备课系统、毕博在线教学平台等本土资源库,其中,西山教育博客已成为影响力较大的实名制教育博客。西山区还采用“双向交互教学”和“网络直播教学”两种方式,积极开展城乡异地视频教研、同步课堂探索,解决农村、山区学校优秀教师匮乏的问题,城乡异地远程同上一节课、同课异构、一人双班教学等教学形式已成为西山区远程课堂的特色。

    以租赁的方式建设教育网络,让西山教育信息化得以轻装前进,打造以教育科研信息培训中心为核心的教育业务管理中心,构建起对外、对内网络交流体系是西山区在实现教育信息化进程中最具现实意义的探索。当前,西山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已是全省一流、国内领先,在信息科技的发力助推之下,西山教育腾飞的理想正在照进现实。        

    (鄢意镜 李马斌)

    AD

中央纪委:中秋国庆接不正之风举报917件
民生档案重如山
部分少儿图书豪华包装、价格虚高
福建:消防聘26名特邀廉政监督员
沧州:关爱残疾老兵消防安全
南昌:男子因私存出售汽油被行拘
龙岩:“校园防火队”进校查火患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教育信息化放飞西山教育梦想
昆明安宁:失地农民免费上“市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