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

我国四大油气进口能源战略通道全部打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06 版)

    本报广西贵港10月20日电(记者崔丽)今天,西南管道贵港输气站放空塔顶燃起橙色火苗,标志着来自缅甸的天然气到达广西贵港市,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

    至此,由中国石油建设的中俄、中亚、海上及中缅油气管道——我国四大油气进口能源战略通道已全部打通。今后,每年将有120亿立方米天然气造福缅甸和我国西南地区,沿线上亿民众受益。

    中缅天然气管道起于缅甸皎漂市,从南坎进入中国境内的瑞丽市,经贵阳到达广西贵港市。管道干线全长2520公里,缅甸段793公里,国内段1727公里,设计年输量120亿立方米,设计压力10兆帕,管道直径1016毫米。

    中缅管道(境内段)项目部经理王衡岳称,中缅管道全线投产,结束了滇黔桂地区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意味着西南地区天然气能源大动脉格局初步形成,将大大缓解西南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尤其为西南地区工业用户和居民使用清洁天然气带来福音。

    在贵港新奥燃气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勍生眼里,中缅线的贯通带来了诸多“红利”。贵港新奥已于今年初完成西气东输支线的置换通气,贵港正式迈进管输气时代。西气东输的到来、中缅天然气管线的贯通,为贵港提供了充足、稳定的气源,“这使得贵港成为广西最不缺气的地方”。任勍生说,中缅管线的贯通更为市场开发带来新机遇,原来不能做的开发项目都能进行了。今年底,贵港汽车加气站将建成投运,进一步普及绿色能源。

    对于贵港3万多天然气居民用户而言,使用管输天然气后,一立方米天然气可以节省0.64元。

    据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吴宏介绍,中缅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后,通过中贵线把中缅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系统连接在一起,使这两个管网系统的气源可以进行相互调度和置换,同时也沟通了新疆气区、长庆气区和四川气区联络的通道,使我国油气管网格局基本形成。在出现应急情况下,多气源将提升对下游用户的供应保障能力。

    中缅油气管道境外段和境内段工程分别于2010年6月、2012年3月开工建设。工程建设历时3年多,共计3.5万人参加建设。

    截至10月20日,有来自全国50家建设单位的1.5万人奋战在中缅油气管道(国内段)建设一线,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计划天然气管道支线年内投产、原油管道2014年6月建成投产。

部署进一步抓好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基础相关工作
南京万人骑行“迎青奥”
“动画电影公益大篷车”进校园
上海:遇严重污染可限车停课
北京香山红叶遭“劫”
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将举办
2013“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开评
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持
中国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诞生
团福建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