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创业就业女大学生送去实实在在帮助

本报记者 刘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06 版)

    每年的10月底到11月,是各地高校拉开毕业生求职大幕的日子。

    一到秋风萧瑟的季节,80后大学毕业生李素梅总会庆幸自己“当年很幸运”,在求职屡屡碰壁、心灰意冷的时刻,是杭州市妇联组织帮扶成立的杭州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向她伸出援手,给了她家一样的温暖。

    求职碰壁时得到帮助

    8年前,作为杭州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招聘的第一位大学生,李素梅从接线员做起,又主动请缨到一线当家政工,学习基本功。

    在公司的悉心培养下,这名1982年出生、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如今已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年薪达到10多万元。

    9月22日,记者在杭州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公司采访时,董事长丁常菊告诉记者,当年自己求职也是屡屡碰壁,如果不是12年前参加杭州市妇联开办的创业学习班,又向市妇联申请5万元免息贷款,她是无论如何不敢走上创业这条路的。

    “饮水思源,是妇联组织给我温暖,我发展了也要回报社会。”当过工人、营业员并曾下岗的丁常菊,如今在自己创办的企业实施“姐妹帮扶”工程,优先录用女大学生和下岗失业、失土的姐妹。

    在当地妇联组织的帮助下,通过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这个员工中66%是女性的企业,每年以增长40%的速度发展壮大,年营业额近2000万元。董事长的关心和培养,让许多女大学生在企业中走上管理岗位。经丁常菊介绍再就业的求职者,多达1640多人。

    据统计,5年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共培训女大学生、农村转移女性劳动力、城市下岗失业妇女350多万人次,直接帮助540万名妇女实现就业创业,为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业路上导师相伴

    从杭州市往北140公里,是江苏省吴江市,这里是大学生王惠惠创业的地方。从就业到创业,这个普通的女大学生走过了一条求职、失业、创业的不平坦的路。

    “很多企业都把我们拒之门外,最后是玫瑰园接纳我们,给了我们一个发展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毕业于安徽机电学院的王惠惠,遭遇了毕业即失业、求职屡屡受挫的困境。

    通过江苏省吴江市妇联组织举行的“SYB(创办你的企业)”导师行动,3年前,她进入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苏州玫瑰园园艺有限公司。

    8个月的学习实践后,王惠惠在SYB导师、该公司董事长沈红英的帮助和鼓励下,租赁了玫瑰园花卉市场的摊位,开始自己创业的第一步——盆栽花卉销售。沈红英从创业理念到销售技巧,从花卉养护到进货渠道,无一不倾囊相授,让王惠惠的创业顺利起步。

    “如果没有创业导师的帮助,怎么也想不到,一个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能有今天!”王惠惠开心地告诉记者,如今每年的花卉销售额已超过40万元,业绩喜人。

    像丁常菊、沈红英一样,在各地妇联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全国有两万多名女企业家加入导师队伍,为50万名女大学生提供免费就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她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女大学生传播新的就业理念和创业经验。

    各地妇联组织还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依托一些有实力、信誉好、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每年给女大学生提供3个月乃至半年时间的见习机会,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实习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等综合服务。

    截至目前,全国共创建各级各类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8100多个,为女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16万个,为12万名女大学生提供实习培训。在王惠惠眼中,正是妇联组织在全国开展的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让她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通过努力工作,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可以越走越宽广”。

    贷款向女大学生倾斜

    “创业难,女大学生创业更难,最难的是找不到资金。”这是采访中,创业的女大学生经常提到的问题。

    80后女大学生田晶毕业后自主创业,经营床上用品。2011年,她打算将自己的店开进新建成的大商场,但商场要求20天内交齐租金。这可愁坏了小田,她告诉记者,最后是妇联组织和“钱阿姨”帮了她。

    在吴江市,记者见到被女大学生称为“钱阿姨”的吴江市巾帼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阿玲。这位白手起家、做了几十年纺织品生意的农家女,近年来又创办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超过2000万元,已扶持几十名女大学生创业。

    “帮这些姐妹,就像在帮过去的自己。”吴江市妇联与她的巾帼小额贷款公司联合推出“巾帼创业专项贷款”,以更加优惠的利率,帮助有志创业的女青年。

    钱阿玲看了田晶提供的第一家店的营业记录,问了两个问题:“为什么会看好这个行业?”“需要多少钱?”田晶如实回答,第3天就拿到了20万元贷款,新专柜如期开张,当年田晶的营业额就翻了两番。

    吴江市平望镇小学女教师张叶芳创业做纺织品生意,在购买机器设备时遇到了资金难题,经人介绍她从巾帼小贷公司借了80万元,以此为原始资本积累发展,如今她已拥有两个公司,年销售额5000万元左右。

    如今,巾帼小额贷款公司已发放女性创业贷款累计13230万元,帮助230多名妇女创业。

    一批批创业女青年因为妇联组织的帮助,收获了事业的成功。

    各地妇联充分发挥女企业家优势,建立各种创业扶持基金,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将有创业意愿的女大学生纳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对象,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方面向有创业愿望的女大学生倾斜,为女大学生创业解决资金困难。

    截至2012年年底,各级妇联组织为女大学生提供各种创业贷款和扶持资金达12.5亿元,帮扶4.6万名女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优惠的创业小额贷款服务,为那些创业路上彷徨的女大学生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部署进一步抓好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基础相关工作
南京万人骑行“迎青奥”
“动画电影公益大篷车”进校园
上海:遇严重污染可限车停课
北京香山红叶遭“劫”
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将举办
2013“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开评
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持
中国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诞生
团福建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