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央纪委“开方”,能否为公车腐败“刮骨疗毒”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01 版)

    “新华视点”记者 陆文军 向志强

    公车超标、公车私用、公车浪费……近日成为多地纪检监督部门和媒体曝光的热点。车轮腐败,被阳光“晒”脱了皮。中央纪委近期也明确表示将试点推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GPS定位等制度,加大惩治力度。

    曝光、公示、监控——种种“药方”对于沉疴已久的公车腐败现象,能否奏效,公车改革这个“大手术”将如何有效推进?

    多地曝光公车违规,“车轮腐败”被晒“脱皮”

    在福建最近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中,一地税局副局长因公车私用被免职;山东省曝光7起违纪典型案例4起涉及公车违规,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的“曝光台”首次晒出涉及27单位的31辆公车违规;山西晋城市纪委曝光了中秋、国庆期间出入高消费场所的公车车牌号码,并要求处理相关责任人……

    近期广西南宁市纪委监察局在市属媒体上用一个整版,将近20个单位或部门的上百次公务车辆违章违法行为进行集中全面曝光。记者看到,此次公开曝光的是9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公务车辆违章违法行为,曝光名单包括南宁市下辖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曝光信息则包括车辆号牌号码、机动车所有具体部门等。“引入外部监督、媒体监督,对于治理公车滥用乱象,效果立竿见影。”广西南宁市纪委常委雷沛进告诉记者。

    早在今年6月份,南宁就组织市属媒体对公车违法现象开展重点曝光,并发起随手拍公务车违法违规活动,受到网友力挺;纪检、公安部门联手查处、曝光公车违规违纪,震慑效果明显。如清明节期间,南宁市一副处级干部私自驾驶公车到柳州扫墓,经查实后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今年6月初,一副调研员擅自驾公车到酒店参加私人宴请,城区党委对其进行严肃约谈并收回该车辆……

    南宁市监察局副局长蒋宁华表示:“公车违章违法背后体现的是特权思想在作怪,今年以来,南宁市将整治公车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一个重要抓手,采取‘零容忍’,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献认为,从遮遮掩掩,到接受网民监督,再到主动曝光,近期国内公车监管力度明显加大。

    (下转2版)

志愿者帮农民工网上求职
中央纪委“开方”,能否为公车腐败“刮骨疗毒”
为创业就业女大学生送去实实在在帮助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召开一届九次理事会
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
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瘦身”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
广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