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创业就业女大学生送去实实在在帮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01 版)

    本报记者 刘声

    每年的10月底到11月,是各地高校拉开毕业生求职大幕的日子。

    一到秋风萧瑟的季节,80后大学毕业生李素梅总会庆幸自己“当年很幸运”,在求职屡屡碰壁、心灰意冷的时刻,是杭州市妇联组织帮扶成立的杭州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向她伸出援手,给了她家一样的温暖。

    求职碰壁时得到帮助

    8年前,作为杭州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招聘的第一位大学生,李素梅从接线员做起,又主动请缨到一线当家政工,学习基本功。

    在公司的悉心培养下,这名1982年出生、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如今已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年薪达到10多万元。

    9月22日,记者在杭州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公司采访时,董事长丁常菊告诉记者,当年自己求职也是屡屡碰壁,如果不是12年前参加杭州市妇联开办的创业学习班,又向市妇联申请5万元免息贷款,她是无论如何不敢走上创业这条路的。

    “饮水思源,是妇联组织给我温暖,我发展了也要回报社会。”当过工人、营业员并曾下岗的丁常菊,如今在自己创办的企业实施“姐妹帮扶”工程,优先录用女大学生和下岗失业、失土的姐妹。

    在当地妇联组织的帮助下,通过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这个员工中66%是女性的企业,每年以增长40%的速度发展壮大,年营业额近2000万元。董事长的关心和培养,让许多女大学生在企业中走上管理岗位。经丁常菊介绍再就业的求职者,多达1640多人。

    据统计,5年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共培训女大学生、农村转移女性劳动力、城市下岗失业妇女350多万人次,直接帮助540万名妇女实现就业创业,为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业路上导师相伴

    从杭州市往北140公里,是江苏省吴江市,这里是大学生王惠惠创业的地方。从就业到创业,这个普通的女大学生走过了一条求职、失业、创业的不平坦的路。

    “很多企业都把我们拒之门外,最后是玫瑰园接纳我们,给了我们一个发展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毕业于安徽机电学院的王惠惠,遭遇了毕业即失业、求职屡屡受挫的困境。

    (下转6版)

志愿者帮农民工网上求职
中央纪委“开方”,能否为公车腐败“刮骨疗毒”
为创业就业女大学生送去实实在在帮助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召开一届九次理事会
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
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瘦身”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
广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