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朱招健:扶农新思路“如鱼得水”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08 版)

    人物点睛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朱招健的“如鱼得水”项目,通过运用“水上生物浮床技术”修复水质,减少养殖用水和废水,从而有效提高鱼的产量和渔民收入。

    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的林港村,有一群90后大学生正在渔业带头人王立斌家的鱼塘里忙着测水质、拉大网、支竹竿。他们是2013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十强选手朱招健及其华中农业大学的创行团队成员,正在进行“水上生物浮床技术”试点。

    朱招健与华中农业大学创行团队成员在武汉市江夏区林港村进行农业项目调研时发现,湖北农村的粗放养殖模式(将鸡粪、猪粪等排泄物作为鱼饲料倒进鱼塘),使得池塘水中微生物大量繁殖,鱼苗大量死亡,氮含量超标,造成环境污染,农户收入不高等问题也广泛存在。

    为了帮助渔业养殖户找到一条科学、环保、增收的养殖道路,华中农业大学创行团队挖掘项目资源,以具有代表性的武汉市林港村为突破口,成功与本校水产科研中心进行合作,通过前期技术宣传得到当地村委会支持,将“水上生物浮床技术”运用于林港村养殖户代表王立斌家中。他们用竹子与渔网在鱼塘中搭建起浮床,通过将适合下水培育的蔬菜幼苗移植到浮床上,从而让浮床上层蔬菜促进水体循环,减少养殖废水及渔药用量,在有效地提高鱼产量的同时,增加额外的蔬菜收入。

    朱招健说:“农业项目一直是较为辛苦的学生执行项目之一。外界的帮助和团队合作精神让我们这些有公益梦想的大学生学会担当,学会坚持,学会感动。”

    自3月21日项目启动以来,“创响新生代”2013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在两岸16个城市开展了22场校园巡讲,与近5000名两岸青年分享了参赛选手的公益经历。

父母的战争中,如何让未成年子女不受伤
朱招健:扶农新思路“如鱼得水”
“北马一代”用马拉松衡量人生意义
赛会办得叫好叫座并非无解难题
欧足联正酝酿欧洲“国家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