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点评

不是仅有好心就能活下去

本报记者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09 版)

    在青年社会创业服务机构——世青创新中心理事长王则开看来,虽然金羽翼要面临大环境的问题,但优势在于成熟的经营。

    “很多人不太理解,做好事也要赢利?更多人不太理解,做好事也会发展不下去?”王则开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其实,社会企业必须要有解决社会问题公益愿景。另外,要面对市场,自负盈亏是它与以捐献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公益组织最大的区别。赢利的目的是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从而提高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过去是拿5元钱花5元钱,现在是拿10元钱,分配给自身2元钱,花出50元钱效果。”

    大环境确实存在并不成熟,金羽翼身份的分裂源于目前界线划定仍不清晰:社会效益怎么评估?所得盈利如何分配?如何认证?谁来监管?……这都呼吁着相关法规的到位。但是操作上,社会创业公司仍然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我们可以想象有这么一个坐标系,一头是公益,一头是商业。社会创业在一个相对中间的位置。”王则开说。

    “不是仅有好心就能活下去的。社会创业,一定要玩得转。”王则开说,“逻辑思维、团队管理、对市场的认识,甚至运气都要考虑到。”社会创业者的管理很关键,成熟的商业模式是必须的。金羽翼的模式在于售卖衍生品反哺特殊教育。

    失败的例子数不胜数。在地址栏输入www.qifang.com(齐放), 出现在浏览器里的是一封中英双语的长长公开信,信中写道:公司的每一点成长都显得太难,太慢或太昂贵。两年前这里是个热闹的站点,贫穷学生在这个平台上与热心人或公司对接,一方小额借贷以继续自己的学业,另一方则获得助人的快乐。但是,这个看起来很美的平台由于资金周转问题不得不关闭,美籍华人陈国权创办的齐放网在2003年年底完全停止了运营。是近年来许多折戟中国市场的社会企业之一。

金羽翼让正能量可持续循环
不是仅有好心就能活下去
一个返乡创业大学生的成功轨迹
28支“军团”一起开网店卖茶叶
公益创业
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联合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