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自小习艺的琴童放弃艺术院校考取南开大学

古代文学硕士挑战“高级古琴师”考试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12 版)

    26岁的南开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李悦,已经创造了一个纪录:10月8日,他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一场“高级古琴师认证音乐会”,这意味着他走完了“中国高级古琴师”认证的所有流程,进入资格公示阶段,成为国内参加这项认证考试的“第一人”。

    1987年出生的李悦,将于2014年硕士毕业。他的硕士毕业论文的选题也与古琴有关,研究“蔡邕的诗与琴”。但他从未进入音乐院校。目前,他已是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

    李悦的父亲是天津的古筝名家李松鸣。儿子6岁时,李松鸣便指导他学习古筝。李悦13岁那年,张子盛在天津开设了国内首家职业琴馆。他被父亲送去拜师张子盛。

    跟很多自幼接触艺术的孩子一样,李悦少年时光大部分也是在练琴中度过的。为了学琴,他没少挨骂,也曾很抵触学琴。但他的练习渐入佳境,学琴的兴趣越来越浓。他多次获得过专业奖项,其中包括2012年度中国(国际)民族器乐比赛古琴金奖。

    高考那年,考虑到古琴对琴师的文化积淀要求较高,李悦没有选择艺术院校,而是报考了南开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的学习,让他对古琴的韵味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他的琴艺有了进一步的促进。“古诗、古琴,都能静心、修身。”他觉得,自己高考时作出了正确的决定。

    他还尝试将古琴谱整理成现代谱,古琴谱只有音符,但音符弹奏的长短、 轻重和弹奏过程中的情感,都需要整理者根据历史事实来体会和感悟。今年,他整理完了一首明代的古琴曲《风雷》。这是一个讲述周公东征被囚禁,途中风雷骤响的故事。

    李悦说,古琴曲是流传了上千年的音乐,尽管传承下来有记载的古琴谱号称有3000首,但现在人们能看到的也就几百首,而能听到的也就几十首而已。《高山》、《流水》、《广陵散》人们耳熟能详,但更多的古琴曲却并不为人所熟悉。他希望将更多的古琴谱整理成现代乐谱,以供人们演奏赏析。

    除了整理现存的古琴曲谱,李悦还打算给古琴融入更多的创新元素。本科毕业后,他曾被南开大学派往新疆阿勒泰地区支教一年。那一年,他跟随阿勒泰市艺术团的指挥巴合提·波利马斯,从零开始学习冬不拉。支教的一年里,他除了备课、讲课、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基本都在练琴。回到天津后,他甚至开了一个冬不拉学习班。今后,他计划将冬不拉音乐、俄罗斯音乐和古琴的一些音乐元素融合起来,对琴曲进行创新。

冀东:高中未学“满”大学更有后劲儿
古代文学硕士挑战“高级古琴师”考试
天一阁已成空壳
孙云晓:培养孩子好习惯要避开误区
盲目备考令多数SAT考生事倍功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