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35~49岁是创业的高峰期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10 版)

    对外经贸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称,我国创业者主要处于35~49岁这一年龄段,创业者的受教育水平以中等文化程度为主。创业活动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学历、年龄、性别之间,均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创业环境如开办程序、开业时间、创业成本等,是影响创业活动的主要因素。

    自2002年开始,我国开始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而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10余年来,促进劳动者进行自主创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扶持体系开始逐步完善,如今已经成为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业人才的含义多种多样,在很多情况下,创业人才被认为类似于创新人才。在全球创业观察组织的研究框架中,创业人才是指能够通过发现和识别商业机会、组织各种资源、提供产品和服务、创造价值的特殊人员。而在李长安的研究中,创业者则被定义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家,并将创业活动限定为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创立数量。

    根据上述定义,《中国劳动年鉴》(2012)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私营企业雇主创业者的年龄段主要是25~49岁,占比均在10%以上,其中40~44岁占比最高,达到20%。而大学生创业占比则不高,20~29岁的私营企业创业比率仅为16%。从性别来看,在40岁以前,女性的私营雇主创业比率均高于男性;在30岁以前的自营劳动者中,女性的比率要略低于男性,但在30~44岁这个年龄段要高于男性。总的来讲,似乎中青年阶段女性的创业积极性要高于男性。

    在自营劳动者方面,占比最高的仍是40~44岁的劳动者,创业比较集中的年龄段是35~49岁。这就可以看出,35~49岁是创业的高峰期,如果考虑到企业的生命周期,那么大致可以推断,30岁以后才是劳动者创业的最活跃时期。此外,自营劳动者在55~59岁这个年龄段又出现了一个创业的活跃期,这大概与一部分劳动者退休后利用自身的技术条件继续服务社会有关。

    我国创业者的学历主要集中在中学学历。其中,在私营企业雇主中,中等学历的比重占78%,在自营劳动者中,中等学历的比重达到63%。相比而言,高等学历的创业者明显比重较低。比如,在私营企业雇主中,具有大学学历的劳动者比重为12%,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重仅为0.2%;在自营劳动者中,具有大学学历的劳动者仅有1.1%,研究生学历的则为0。

    李长安还发现,我国创业活动主要发生在市场经济较为发达的少数中心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广大中西部地区相对落后。比如,私营企业最发达的江苏,有私营企业近120万户,最少的青海(不考虑西藏)仅为1.7万户,前者是后者的近71倍。个体工商户的分布总体来说也与当地经济发展程度相关联,经济发达地区的个体工商户数量也多,但一些中西部人口大省,个体工商户的数量也比较庞大。这说明个体工商户的数量一方面与经济发达程度相关,另一方面也与人口密度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全国每户私营企业平均吸纳的就业人数为10.7个,其中,高于全国平均数的省区市大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其中,西藏每户私营企业吸纳的就业人数高达24.13人,青海达到20.5人,大大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全国每户个体工商户平均吸纳的就业人员为2.12人,表明我国的个体工商户仍处在“夫妻店”和“两人店”的发展阶段。

    影响创业活动的因素众多,除了创业者的个人禀赋特征外,还与当地的创业环境息息相关。创业环境会影响企业经营成败的因素,而创业成本的高低则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3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营商环境在所调查的全部185个经济体中,处于中等水平,排第91位,和2012年持平。但在开办企业的评价中,中国的排名则大大靠后,仅列第151位,比2012年前进了两个位次。 

    李长安认为,中国目前的创业环境仍处于较低水平,存在着开办程序过多、开业时间过长、开办成本过高等问题,大大影响了我国劳动者创业的积极性。

民企大佬为何青睐投资银行
雅诗兰黛发布国内首个乳腺健康指南APP
35~49岁是创业的高峰期
国务院发布文件
化解有关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企业“走出去”:对外并购持续升温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