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俄罗斯的大欧洲坐标

郝薇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04 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在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发表题为《欧洲在变革时代中的作用》的演讲,再次宣介俄罗斯的大欧洲理念。

    在欧洲的政治中心,这位资深外交官回忆起比利时首位国王利奥波德一世作为俄陆军将军参战的故事,还提及了国王与沙俄皇室之间的亲缘关系。他数次将欧洲称为“我们的大陆”,并说俄罗斯希望与“其他欧洲人”共建大欧洲。

    新版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中,对大欧洲理念有如下表述:作为“欧洲文明的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俄罗斯的主要任务是推进“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统一经济和人文空间”的建立。

    尽管西伯利亚与远东广袤无垠,尽管有舆论认为“双头鹰”已将更多目光投向东方,但“欧洲国家”一直是俄精英阶层关于国家定位的主流观点。

    俄罗斯一直希望与欧盟尽快就互免签证达成协议,其最终目的也是推动与欧盟的实际一体化。“融入欧洲”这一彼得大帝为俄罗斯人开启的梦想延续至今。只不过,与苏联解体后“恭顺”的大西洋主义相比,俄总统普京为俄罗斯的大欧洲坐标树立了两个新坐标轴。

    其一,平等轴。拉夫罗夫在演讲中直言不讳地指出,欧盟与邻国发展关系时习惯于促使对方向欧盟标准靠近,但俄罗斯不以加入欧盟为目标,所以俄欧关系完全是另一种模式,应建立在“互利接近过程中相互关照欧洲空间两个最大玩家”的基础之上。

    其二,欧亚联盟轴。如今,俄罗斯领导人谈论更多的是欧亚一体化,而不是欧洲一体化。拉夫罗夫表示,希望发展俄白哈关税同盟等欧亚一体化组织与欧盟的关系。他还认为独联体国家一体化进程有助于建立“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统一经济和人文空间”。

    普京称欧亚联盟是“大欧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加入欧亚联盟可以使每个成员“更快、更强势地融入欧洲”。

    有专家认为,普京力促欧亚联盟的最终目的,是以平等身份与欧盟建立经济、内部安全、外部安全与科教文4个统一空间。

    据新华社

靖国神社群魔乱舞 日本政坛乌烟瘴气
安倍年内要拜鬼
沙特突然变脸 拒绝接受安理会席位
俄军明年列装“未来战士”
俄罗斯的大欧洲坐标
保护湿地 保护自己
天蓝水碧 从我做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