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施珊珊:我相信生活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

实习生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11 版)

    今年22岁的施珊珊是个热爱设计的女生,从给成衣添加饰品做起,18岁时她就靠娴熟手工针线活拿下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服装设计制作(女式休闲上装类)一等奖。

    总结获奖的原因,她向笔者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小学时,每天放学后,施珊珊就一路小跑到姑姑或舅妈家,与她们一起做手工活,在成衣上添加珠子等饰品,以此来换取报酬。令人没想到的是,繁琐复杂的手工活根本难不倒施珊珊,虽然才10岁出头,但她做手工活的速度远远快过她的亲戚,还有好几次,几个大人围在一起都做不出的针线活被放学回来的施珊珊轻松完成。

    12岁时,她就靠给成衣添加饰品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也是在那个时候,施珊珊发现了自己在服装设计上的天分。不满足于只给成衣添加饰品的她一有空闲时间就会观看时装走秀,有时候看的心也痒痒的,她就会拿出家里的旧衣服改来改去。没想到,这些“作品”却得到了亲戚的喜爱,甚至有亲戚开口想要她改出来的衣服。

    一个想法在这个时候冒了出来,她希望能学习专业的服装设计,成为一名真正的服装设计师。但这个想法却很快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在施珊珊的家乡——杭州市萧山区坎山镇勇建村,做服装手工活是“上不得台面”的事,父母依然坚持让施珊珊走读书考大学的路。

    强扭的瓜不甜。中考时,“心思不在学业”上的施珊珊落榜了。父母没辙了,终于同意把她送到了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学习服装设计。

    “有点如鱼得水的感觉”,回忆起5年职校岁月时的施珊珊笑着说。每次上专业课,老师总会用她的作品作为示范进行讲解,设计衣服越来越得心应手的她更收获了信心,“我从没有过那种感觉,非常期待上专业课,恨不得每节课都是专业课。”

    施珊珊很快在校内脱颖而出。2008年,正在高二年级就读的她第一次参加“国赛”就闯入浙江省决赛。备战省赛的日子,施珊珊没日没夜泡在工作室里训练。后来放寒假了,身边的同学们都回家去了,施珊珊和一同参赛的同学们留了下来。那一年,杭州少见地下起了大雪,每天训练结束,几个人聚在一起烧开水取暖。

    那段日子在她看来,虽然辛苦,但更开心。“因为我能感受到自己专业技能飞速提升。”

    后来,施珊珊获得了全省二等奖,但却未能入围“国赛”的决赛。那个时候她就暗下决心:“明年一定要入围‘国赛’决赛!”

    但在负责培训的李丽华老师看来,施珊珊已经做到了最佳。李丽华回忆,代表杭州市出赛的3人中,只有施珊珊获得了二等奖,其他同学都未能获奖。  

    第二年国赛如期而至,施珊珊早早报了名。经历校赛、市赛、省赛重重考验的她最终如愿入围“国赛”决赛。“国赛”前,施珊珊在自己的QQ空间写下:“不管怎么样,我相信努力了,总是会有回报的!”放松心态的施珊珊在“国赛”上发挥出色,获得了服装设计制作(女式休闲上装类)一等奖。

    两次“国赛”经历不仅让这个热爱设计的女生学到了专业技能,更让她收获了做人做事的态度。第二次“国赛”备战期里,正值培训老师李丽华的儿子中考,张海红老师家中也有需要照顾的孩子。但即便如此,几位老师依然坚守岗位,甚至常常加班到凌晨。“老师们负责的态度是我未来从业需要学习的榜样!”施珊珊语气很坚定。

    挖掘出自身设计才华的施珊珊如今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名展览设计师。在转型之初,她就斩获了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会展专业一等奖。2010年参观上海世博会时,被上海的快节奏吸引的施珊珊决心要在上海立足。毕业时,她顺利签约上海逸展展览有限公司。

    但她依然不满足于此。施珊珊说,自己会继续在设计这条路走下去。未来,她计划创业并开属于自己的设计公司。

    “不管怎么样,我相信生活始终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加油!”这句自勉的话,正静静躺在她的QQ日志里,也是她一路走来最真实的心声。

一个西部贫困县的职教探索
中职教师的来路在哪?
选择社团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义务劳动成了必修课
拿不到学分不能毕业
施珊珊:我相信生活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
教育部颁布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
广西投入4000万元支持县级职校办学改革
天津:高职院校来了留学生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
官方微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