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育部颁布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1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李剑平)日前,教育部针对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颁布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简称《专业标准》),把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专业标准》要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要做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指导者和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以学生为本,践行人人皆可成才的职业教育观,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以能力为重,具备专业理论与职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教学和育人能力。

    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双师”素质评定缺乏标准的现象,《专业标准》要求教师既要具备普通教育教师的职业素质,又要具备相应行业人员的职业素质,能够实施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指导学生实训实习,身体力行“做中教,做中学”。

    这部《专业标准》也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教师实践能力与产业技术进步脱节、学生实训实习组织松散、学生权益屡受侵害等问题,并要求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学生实训实习,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

    同时,教育部还配套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准入标准,以及教师聘任(聘用)、考核、退出等管理制度,要求各地各中等职业学校严把教师入口关,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形成科学有效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管理和督导机制。

    目前,我国中等职业学校12000多所,在校生2100多万人,专任教师88万多人。由于历史的原因,职业高中、中专学校和技工学校教师长期以来存在管理规范不统一、专业标准缺位等问题,严重地制约了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

    “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国务院参事、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尧认为,这部《专业标准》的颁布与实施,让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准入有章可循,教师培养有的放矢,教师考核有规可依。

一个西部贫困县的职教探索
中职教师的来路在哪?
选择社团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义务劳动成了必修课
拿不到学分不能毕业
施珊珊:我相信生活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
教育部颁布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
广西投入4000万元支持县级职校办学改革
天津:高职院校来了留学生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
官方微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