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海南:“圆梦”行动累计筹款逾亿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2日   06 版)

    本报海口10月21日电(记者任明超)“2013年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全国同类项目中位列第一名。”在近日召开的团海南省委部长例会上,海南省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羊光然介绍说,“圆梦”行动开展11年来已累计筹集捐款1.06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0780名,这对海南这个经济总量全国排名靠后的省份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事。

    在羊光然看来,除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努力外,公开透明、信息化的捐助及受助方式,也是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能够多年来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原因。

    自2006年以来,海南省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与工商银行联合推出网上捐款方式,海南省希望办将通过审核的贫困大学新生资料在海南希望工程网站集中公布,爱心人士及企业可直接在网上确认捐助对象,并通过网上银行支付捐款。

    在海南省希望办与海南本地主要网络媒体合作的专题网页上,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资料向社会公开,供捐助者选择;每一笔捐款都进行公布,供查询、监督。凡经捐方选择资助的学生即显示“已被认捐”,不能重复认捐;捐款到位后,该学生的信息则自动进入“已被资助”栏中。

    为方便各级团组织日常沟通和信息交流,海南省希望办还专门设计了一套管理软件,软件包含统一的申请表及规范填报要求、上报时间和审核流程等。

    海南省希望办要求各级机构必须向捐助方出具正规发票,将捐款按捐助方意愿发放给受助学生,并将受助学生名单在当地主要媒体公示。另外,受助双方还将获得“爱心结对卡”,卡上注明双方的联系方式。

    羊光然还清楚地记得,2007年6月,两名曾经受助的在校大学生来到自己办公室,申请成立“反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申请获批后,马上带领20多名受希望工程资助并志愿加入反哺志愿者行动的海南籍在校大学生,在海口的大街小巷为贫困大学生募捐。羊光然认为,这是对“圆梦”行动的最高肯定。

    2006年,海南第一家长效专项助学基金“金鹿农机助学基金”设立,海南金鹿集团每售出一台金鹿牌拖拉机,从收入中提取20元作为金鹿农机助学专项基金。此后,凯健药业、威特集团、成美基金会、星华集团、加多宝、海南省军区等18家爱心单位又先后捐款设立长效专项助学基金。

    “如果没有这19个长效专项助学基金的支持,海南今年不可能在短短两个月内筹款2000多万元。”羊光然觉得,设立长效助学基金算是海南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一大创新之举。

加强新闻行业自律 调动社会力量监督
民警陈冰:没了右手 还有强大的心
海南:“圆梦”行动累计筹款逾亿元
北京中高考改革即将拉开大幕
辽宁将斥资5000万元打造大学生创业基地
第五届民办职业教育论坛进泉城
中国科学家秦大河获沃尔沃环境奖
公章作废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