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总理辛格高调访华 谈边界 说贸易 议投资

此行可能签订边界防务合作协议 设“中国工业园”吸引中国企业
磋商建设中孟印缅经济走廊 中方帮助印度铁路提速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4 版)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0月22日晚间率团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9年任期内的第二次正式访问。

    此次辛格访华是对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的回访,也是1954年以来两国总理首次年内互访。

    有分析称,中印积极推进高层互访,标志着亚洲这两个人口大国的关系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辛格此次访华“享有罕见礼遇”

    辛格总理22日开始对华展开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时隔5年后再次访华。由于明年春季印度将举行大选,此行很可能是辛格任内最后一次访华,因而备受各方关注。

    印度媒体报道称,辛格23日将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议题涵盖边界问题、中孟印缅经济走廊、贸易合作、印度铁路提速项目和城市交流等。会晤后,两人将共进午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将设晚宴欢迎辛格。次日,辛格将到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有关中印关系走向的演讲。

    对此行程安排,《印度时报》评论称,这是历任印度总理访华时“享有的罕见礼遇”。

    启程访华前,辛格曾对印度媒体强调:“中国是我们最大的邻国,也是我们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

    他特别强调,在与李克强总理会晤时,将着重商讨巩固双边战略合作关系和有利于两国合作及对话机制的有关问题。

    辛格说,在9年的总理任期内,他一直与中国领导人密切合作,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59年来首次实现总理年内互访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将上任以来的首次外访的首站选定在印度,充分体现对中印关系的重视。

    辛格此次回访,将使其成为59年来首位与中国总理实现年度互访的总理。

    中印上一次这样的互动是在1954年,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访印后,印度总理尼赫鲁对华进行了回访。

    边界问题居首要位置

    访华前,辛格曾向印度媒体表示,边界合作协议将在其访华日程中占首要位置。他说:“作为领导人之间战略交流的一部分,我将本着向前看和解决问题的态度来讨论这些问题。”

    中印互为邻国,有2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这些年来,边界争端一直是影响中印关系发展的一大关键因素。

    谈及边界争端,辛格坦承,中印确实面临一些“让人担心的历史遗留问题”,但两国政府都在以“诚恳和成熟”的态度直面这些问题,绝不会使其影响到两国间的友好氛围和合作关系。

    今年4月,中印边防军人发生持续3个星期的所谓“帐篷对峙”事件,之后双方希望达成边界协议的呼声日益高涨。

    辛格在访华前透露说,印中在维持边界和平安宁方面已达成重要共识,在“解决印中边界问题取得了初步进展”。他还暗示,此次访华之行,双方很可能将签订一项“边界防务合作协议”,以避免两国军队再发生对峙。

    “这是双边关系能发展的基础”

    尽管有消息称这一边界协议很可能只是一个两军相互协作的框架协议,但印度方面仍对此寄予厚望。

    印度《展望》杂志评论说,印度领导人在边界问题上的诉求,是要确保今年上半年中印边防军“帐篷对峙”那样事件不再发生。

    印度外交秘书苏贾塔·辛格日前也表示:“维护我们边界的和平、安宁和稳定是我们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预计这将是会谈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也是我们双边关系能发展的基础。”

    新德里的中国问题专家苏吉特·杜塔认为,解决边界纠纷对两国至关重要,双方此后才能专注于其他问题。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也指出:“辛格此访对中印在稳定边界态势方面应该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阎学通分析说,今年4月印度反对党和媒体不断炒作所谓的“帐篷对峙”,意图令事态升级,但“印度政府采取了一个很冷、不那么有激情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印度政府不想配合本国媒体把边界问题炒得那么凶。中国政府也知道,印度政府不希望边界问题成为破坏两国关系的问题,不希望中印关系恶化。所以,中国政府非常愿意与印度政府讨论如何避免在这一地区发生不必要的冲突,而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吸引中国投资 筹建中国工业园

    除力推两国两军防务合作外,经贸与能源合作是辛格此次访华的另一主轴。

    印度外交部透露称,中印贸易合作是辛格此行的重要议题之一。辛格总理计划向中方提议,在印度境内建立面向中国企业的“中国工业园”,以吸引中国对印投资。

    中印是当今世界的两大新兴经济体,但两国双边贸易额却长期处于低水平发展,2010年为617.4亿美元,2011年是739亿美元,增长19.71%,2012年下跌10.1%,为664.7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铁矿石出口显著下滑,印度2012年对华贸易赤字总计达288.7亿美元,相比2011年增加了17.9亿美元。

    有印度媒体预测,辛格总理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谈时,将提出有必要克服双边贸易中的不平衡问题。他将敦促中国增加对印投资,以缩小贸易赤字。

    对此,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表示,中印7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对于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个人口大国来说是相当小的,有很大的潜力需要挖掘。

    希望中国参与印度基建

    李克强总理5月访印期间,曾与印方就建设连接东亚和南亚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构想、建立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在印度建立中国产业园区、铁路建设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有分析称,辛格此访有望加快推进双方的这一系列合作。

    据了解,中印两国政府23日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协议,其中包括中印就建设中孟印缅经济走廊建立一个联合研究小组、有关中方帮助印度将铁路时速提速至200公里的谅解备忘录、为中国在印度的电力设备建立一个服务中心,以及德里与北京、班加罗尔与成都和加尔各答与昆明分别结成友好城市的协议。

    此外,中印两国今年晚些时候还将举行中印第三轮战略经济对话,进一步推进两国的贸易交往和合作。两国已提出希望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突破1000亿美元。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印度总理辛格高调访华 谈边界 说贸易 议投资
印度吸取历史教训 辛格扭转对华策略
日本媒体恶意报道
蓄意破坏中韩关系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