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吸取历史教训 辛格扭转对华策略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4 版)

    在报道此次辛格总理访华之行时,过去一贯对华强硬的印度媒体不约而同地大变调。

    以往热衷炒作边界争端的《印度快报》发表了题为“不要零和游戏”的评论,大胆展望中印合作前景。

    热衷炒作“中国威胁论”的印度亚洲通讯社“突然”刊发社论《不断变化的世界需要印中战略合作》,指出“一味把中国放在对手的角度加以看待,是适得其反,也是没有用的。在面对中国时,印度不要像美国那样常把中国视为最大挑战。”

    文章特别谈到,中印在过去1000年交往中其实只打过一次仗。当前世界正在发生改变,重心越来越从美国主导的西方转向东方。中国应被视为印度重要的战略伙伴,需要被接触和信任。

    转变的不只是印度媒体的论调。它或许还代表了辛格政府乃至印度社会当下的一种重要观点:面对中国时,在需要坚定的时候坚定,在能和解的时候和解。

    仔细研究这一转变,不难发现有三重因素促使印度上下调整了对华关系的处理方式。

    其一,中国新领导层的外交风格变化促使印度必须有所调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指出,中国的外交正从以往的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塑造引领。这就促使印度政府调整与中国互动的方式。

    其二,当前印度面临严重危机,急需来自中国的支持。

    就在2010年,西方舆论还认为印度经济崛起是必然的。当时,印度的贫困被视为“起点低”,数百万人失业则是“人口红利”,失控的财政赤字甚至被认为是“包容性增长”。仅仅过了两年,不光印度,就连西方人都傻眼了:印度经济增长率已猛降到不足5%,通胀率持续上升,其货币卢比不断贬值,政府负债极高,财政赤字与经常账户赤字持续恶化。

    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师鲁奇尔·夏尔马在2012年出版的《一炮打响的国家:追求下一轮经济奇迹》中告诫西方:印度的崛起绝非必然。它只是搭了全球流动性增强和全球新兴市场繁荣的便车。而印度的错误是将这种繁荣误认为是印度的繁荣,致使在整个繁荣时期内几乎没有实施任何提高生产力的改革。而当所有意外的好运都挥霍掉后,印度民众不得不重新面对高物价、高赤字、高失业率。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华尔街的资本大鳄、“商品大王”吉姆·罗杰斯此时号召西方资本势力向市场重新发出“狙击印度”的号令。他本人多次公开承认正在沽空印度。这无异于给正为遭受新一轮金融震荡疗伤的印度经济又厚厚撒上了一把盐。

    在这种背景下,经济学家出身的辛格明白,此次访华的最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获取中国的援助以度过这次危机。为了确保实现这一“确实利益”,印度就必须尽可能避免激化某些不必要的矛盾,防止自损其身的结局。

    其三,也许是任内最后一次访华,辛格希望留下外交遗产。

    暂且不论印度会“坚定”的是什么,仅是今年早前印度政府“冷静、谨慎”处理两国边界摩擦问题,就显示出了和解的诚意。辛格此行还可能与中方签署中印《边界防务合作协议》。而这将是其任内继赢得印美核协议以来最重大、最持久的外交成就。

    正如印度《展望》杂志所说,从尼赫鲁开始,与中国、巴基斯坦这两个“顽固邻居”搞好关系的构想,令历任印度总理着迷。辛格也不例外。他的第二任期已近尾声,印巴关系仍无提升希望,但中国不同,与北京的关系让辛格相信他能在离任时留下些什么。

    该杂志认为,辛格看上去是想为中印关系打造一个确实可行的框架。不论他未来的接班人是谁,如果这次成功了,辛格就真的为提升印度最复杂对外关系之一作了贡献。

    不论是出于何种考虑,中印两大邻国释放和解诚意、增进互信,都是一大好事。对于这种新趋势,一名印度官员说:“在印度,人们过去总是对1962年的战争喋喋不休。但现在,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现在的焦点是庆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60周年(2014年)。”

印度总理辛格高调访华 谈边界 说贸易 议投资
印度吸取历史教训 辛格扭转对华策略
日本媒体恶意报道
蓄意破坏中韩关系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