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声音

“可查邻居补偿款”关键是真透明

刘楚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3 版)

    邻居拿了多少补偿款,你可以去查得清清楚楚;对评估机构不放心,由被征收人来选择……日前,《江苏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出台,并公开征求意见。新出台的这份条例草案里,亮点颇多。(10月22日《现代快报》)

    当前拆迁补偿的通常做法,都是在不低于市场价格的原则下,由拆迁双方协商并确定补偿金额。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充分尊重拆迁户的个体差异,尽量满足每个拆迁户的不同补偿需要。但是这也带来一个弊端,就是老实人吃亏,能拿到高额补偿的往往都是比较强势的拆迁户。而对更多人来讲,总觉得自己拿的补偿没有别人多,客观上助长了“钉子户”心理的出现。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规定可以查询别人家拿了多少补偿款,虽然只是条例制定中的一小步,却无疑是拆迁走向科学和文明进程中的一大步。每个拆迁户获得的补偿是透明的,不用担心自己拿的比别人少,是否同意拆迁完全可以自己权衡。对不擅长议价的拆迁户来讲,也不会因此吃亏,进一步保障了公平。而且条例规定,查询是限于征收范围内的人员而非所有市民,实际上这也做到了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的兼顾。

    不过,要实现这个良好的初衷,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所公开的可查询的“邻居补偿款”一定得是真实的。否则,以虚假数字蒙骗拆迁户,规定就失去了意义。本来,条例已经规定可以查询,数字当然应该是真实的。但置之于拆迁中的重重现实利益纠纷,这种担心并不多余。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国家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早就规定,不得暴力拆迁,可事实上暴力拆迁现象随处可见。更让人愤怒的是,每每发生此类事件,拆迁方总会声称与己无关,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所以,要想让“可查邻居补偿款”成为现实中的进步,仅仅出台条例规定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必须加强落实,加强对拆迁过程的监管。一方面,拆迁方必须严格遵守条例,切实让拆迁户按规定查询补偿款成为可能,而不是以各种理由阻挠或逃避查询;另一方面,对不按规定提供查询,或者提供的查询金额与事实不符,存在虚假隐瞒行为的,严惩不贷。

    “可查邻居补偿款”,江苏的征求意见草案一经公开,即在网络上备受推崇,许多网友纷纷留言,希望各地向江苏学习。我们期待着,该规定在执行中能落到实处,真正具有开创和推广价值,让拆迁变得更加文明。

湖南新化第一高楼真假公文的背后
“可查邻居补偿款”关键是真透明
审计如何参与国家治理
第十一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