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审计长将在京共议

审计如何参与国家治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3 版)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刘世昕)未来5天,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审计长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上,讨论在全球经济低迷期,审计机关如何参与国家治理、如何维护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

    用美国审计署审计长基恩·多达罗的话来说就是,如何引导全球经济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走出,全世界的央行行长已经联合起来,现在,全球的审计长也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探讨如何参与国家治理。

    世界审计组织是一个由联合国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国际组织,是仅次于联合国的全球第二大国际组织,此次世界审计组织大会由中国审计署主办。据介绍,此次大会中“审计机关如何参与国家治理”的议题是依照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的建议设立的。

    刘家义认为,审计能够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的管理等进行监督,对相关部门在履行权力过程中出现的不负责任、绩效不高等问题,以及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风险进行及时揭露,对经济社会运行中一些利用公权谋取私利的行为以及一些重大违法案件线索进行揭露和查处。本次大会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作为主要议题,意义深远。

    身处金融危机风暴中心的美国,该国审计署审计长基恩·多达罗说,美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在这个过程中,审计部门会特别关注各个部门的花费是不是合理,有没有把钱用在刀刃上,要向国会反馈经济刺激计划的执行情况。

    澳大利亚审计署审计长伊恩·麦克菲则认为,审计部门对政府的财政运作情况比较了解,可以根据经济绩效指标,提示国家债务等方面的风险,指导国家政策调整。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审计署审计长基恩·多达罗最经常被问及的话题是,美国联邦政府因债务问题短暂关闭,在这个过程中,审计部门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多达罗说,作为美国政府的财报审计者,审计部门必须要提醒政策制定者解决长期债务问题,让政府在财政上更加稳健。

    中国正在进行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也颇受关注。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看待债务,不能仅看绝对额,因为全世界对于债务没有一个公认的警戒线,各国的情况不同。

    刘家义认为,要从三个方面来判断政府债务:一是债务用到哪些领域。从以前的审计看,我国主要用于民生领域,如教育、医疗、农村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看债务使用以后所形成的是优质资产还是不良资产;三是要看债务偿还能力,是不是每年能够还本付息。根据之前审计的情况来判断,中国地方政府有能力解决这些债务。

    据悉,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将接任新一届世界审计组织主席,这是中国人首次担任这一职务。

湖南新化第一高楼真假公文的背后
“可查邻居补偿款”关键是真透明
审计如何参与国家治理
第十一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