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星安全”助力渝新欧 长安睿骋经受考验

黄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5 版)

    古有唐玄奘不远万里跋山涉水西游取经,今有长安睿骋纵横驰骋千里西行;古有丝绸之路贯穿欧亚传播中华文明,今有“渝新欧”铁路动脉一展新丝路魅力。

    “历经横跨整个亚欧大陆,穿越中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6个国家,途径38个城市,持续45天,累计行驶近两万公里,让我们切身领略了新丝绸之路的战略意义。其中,8辆长安睿骋以出色的性能和可靠的品质,帮助我们圆满完成这次采访任务,也让我和我的伙伴们出乎意料。”10月9日,在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感知中国·穿越新丝路媒体特别行动”座谈会上,重庆广电集团副总裁、渝新欧媒体采访团团长丁道谊如是说。

    这不止是丁团长一个人的看法。座谈会上,渝新欧媒体采访团队的31人都一致认为,这次万里之行,驾乘长安睿骋行驶在异国他乡的那份自信和骄傲无以言表。

    为什么是长安睿骋

    “渝新欧”是重庆至欧洲的国际铁路大通道。是指利用南线欧亚大陆桥这条国际铁路通道,从重庆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这一条由沿途6个国家铁路、海关部门共同协调建立的铁路运输通道,重庆是欧亚大陆桥的新起点。“渝”指重庆,“新”指新疆阿拉山口,“欧”指欧洲,合称“渝新欧”。

    由于横贯6个国家,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也被誉为“新丝绸之路”和“第三条欧亚大陆桥”,深刻改写着东西方物流格局。为了更好地向世界推介中国、传播重庆、提升重庆开放形象,7月30日,以多家媒体31名记者组成的全媒体联合采访车队,从“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起点——团结村中心站这个对重庆的对外开放具有特殊意义的地点出发,进行自驾跨国采访。

    同时,“媒体特别行动”也是今年国务院新闻办与重庆市政府主办的“感知中国·穿越新丝绸之路———渝新欧国际铁路文化行”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第一阶段活动,是今年国家“感知中国”外宣重点项目,由国务院新闻办、重庆市政府、中国驻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法兰克福、阿拉木图等使领馆联合主办。

    重庆市委宣传部在准备“渝新欧媒体特别行动”时,找到长安,希望能帮忙提供某合资品牌SUV车型作为采访工作用车。源于对自家产品的偏爱,更是对睿骋产品品质充满信心,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极力建议主办方选择长安睿骋,并承诺一定会以周到的服务,为渝新欧媒体采访任务保驾护航。近两万公里、40多天的长途跋涉,更重要的是已经联系好的沿途每天采访计划,一旦被打乱,将影响整体采访任务和进度,睿骋行吗?

    两万公里的考验与荣耀

    7月30日,长安睿骋载着渝新欧国际铁路媒体特别行动采访团队从重庆沙坪坝团结村,也就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开始出发。

    8月8日,安康、西安、天水、兰州、嘉峪关、哈密、乌鲁木齐,穿越高原、山地、平原、丘陵、盆地之间,经历酷热、沙尘、雾霾考验,长安睿骋车队经过10天长途征程,行驶近6000公里,奔驰在这条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丝绸古道上,并顺利抵达国内路段终点——边境城市新疆阿拉山口。8月9日,中国最年轻的城市阿拉山口,8辆长安“渝新欧”睿骋车队正式走出国门,开始了长达37天的异国之旅。

    进入哈萨克斯坦,睿骋经受了严峻的挑战——几百公里的坏路,也被外界称为“坦克路”,就连皮卡和越野车都通行困难。然而,就是在这样的道路条件下,除了底盘护板有些擦挂,睿骋竟然全部安然通过。作为这次采访团中的一员,重庆市政府外宣新闻办领导给长安汽车相关领导发短信说:“选择睿骋,还真选对了。”

    从哈萨克斯坦进入俄罗斯,睿骋在这个美丽的国度享受了“超级明星”的待遇,吸引了众多目光,行驶在俄罗斯的大街小巷里,总有好奇的俄罗斯人上来询问,时不时伸出大拇指称赞一番,有的甚者直接钻到车里面去细细的“观赏”。

    在旅程的最后一段,长安睿骋车队从波兰进入到德国,来到世界汽车名城,穿梭在奔驰与大众之间。睿骋车队像是一股新鲜的血液流淌在这个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相当成熟的地方。在沃尔夫斯的一个加油站,几个正在等待加油的本地人围了过来,当听说车队是从中国出发,翻山越岭,穿越6个国家,德国人竖起了大拇指,用这个全世界都通用的方式,表达了对长安睿骋的认可。

    当德国杜伊斯堡市长林克、杜伊斯堡港口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埃里克·史塔克等在欢迎“渝新欧媒体采访团”仪式上签字留念的时候,渝新欧新丝绸之路之行正式完美收官,长安睿骋也几乎以“零事故、零故障”的出色状态,完成保驾护航的使命。

    睿骋勇夺“中国品牌安全第一车”

    改变一个人的看法很难,扭转一个群体的认知更难。从担忧到认可,从认可到惊艳,长安睿骋以自身的实力,实现了公众对其认知的逆袭。

    事实上,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C-NCAP第二批碰撞评测中,长安睿骋也表现突出,以仅少于宝马3系0.3分的成绩位居第三,并夺得“中国品牌安全第一车”。测试期间,长安睿骋接受了包括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和鞭打试验等多项测试。最终,长安睿骋获56.2的高分,获超五星安全认证。

    在安全配置上,长安睿骋配备了安全带提醒装置、ISOFIX装置,以及侧气帘和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因此在C-NCAP收获4分的加分。除此之外,长安睿骋还配有胎压监测与电子控制减速功能(ECD)等诸多主动安全配置。在被动安全上,长安睿骋采用HEEAB高强度钢吸能构架式车身,全车高强度钢用材比例为40%,并配置了屈服强度大于1200MPa的超高强度材料前、后门防撞杆等。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下众多合资品牌强强逐鹿的汽车市场中,中国品牌要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分得一份羹,必须在品质技术上有所进步与突破。长安睿骋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它不单单以安全方面见长,在低耗高能、NVH工程等方面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因而可以说,中国品牌有着赶超合资的潜力,相信只要中国品牌能够继续努力下去,完全与合资品牌抗衡并非难事。

    随着产品品质不断提升,长安汽车已经进入产品研发的收获期。最新数据显示,1~9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153.2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2.8%。其中,长安自主轿车累计销售超过27.5万辆,同比增长79.3%。长安睿骋更是在公务车采购和普通消费领域持续发力;长安逸动也表现突出,9月份实销突破1万辆,并以时尚、安全、高性价比的口碑成为市场关注的亮点。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表示:“自主品牌已经迎来收获的季节,未来长安将每年推出2~3款新产品争夺市场。”

北京高考改革大手笔触痛了谁
我看高考改革这一步
“五星安全”助力渝新欧 长安睿骋经受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