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十一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3日   03 版)

    本报南阳10月22日电(刁良梓 杜斌 记者赵飞鹏)连续举办十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后,河南南阳已经探索出一条中医药产业发展道路。

    今天,第十一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河南南阳举行。文化节会期为两天,内容包括医圣张仲景南阳论坛、中医药项目推介、中医药惠民等一系列活动。

    南阳被称为“天然药库”,这里已经确定的天然中药材达2436种,中药材总储量2.5亿多公斤,且为无污染的有机药材。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约190万亩,年产值达50亿元,现已建立了南召辛夷、西峡山茱萸及天麻、桐柏桔梗、唐河栀子等十大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

    在每年的文化节上,中医药产业项目推介都是“重头戏”。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上海紫兴药业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大型制药企业都与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签订了长期收购合同,当地还与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河北太极等著名中医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数据显示,南阳山茱萸年产量415万公斤,约占全国产量的60%,辛夷年产量840万公斤,约占全国的70%。南召辛夷基地与河南大学药学院等院校合作,规范辛夷种植提取辛夷油。

    南阳还不断壮大自己的中药材科研实力。他们专门成立中药材开发办公室,成立了10余家中医药研究所,包括张仲景国医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宛西制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形成了涵盖专业科研机构、教学机构和企业的中医药科研网络。

    与此同时,当地一批中药龙头企业也在迅速崛起。据统计,目前全市有中药企业13家,年产值近30亿元。龙头企业宛西制药建有河南省唯一的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年产值16亿元。

    一年一次的节会显示了南阳发展中医药产业的雄心。从南阳市中医药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可以看到,到2020年,南阳计划完成中药产业投资100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展至240万亩,总产量26万吨以上。

湖南新化第一高楼真假公文的背后
“可查邻居补偿款”关键是真透明
审计如何参与国家治理
第十一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