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精彩言论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4日   09 版)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当前,我国有些汽车企业在海外投资存在几个问题:一是缺乏明确的整体战略规划;二是缺乏对被收购企业的潜在风险及并购后的整合调整的认识;三是缺乏前瞻性的资源储备;四是缺乏对收购后所需追加投资的准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我国汽车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产业链还不够完善,特别是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基础应该说还相对比较薄弱,产业和市场发展与资源、能源、交通、环境等深层次的矛盾还比较突出。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市场会慢慢开放。合资公司股权比例放开也是一个未来的趋势。这将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演进和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看到放开的资本市场,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这也是一件好事,因为福特汽车乐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这样的服务。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中国的汽车产业进入了战略机遇期,是我们行业和社会的共识,这是一个总体判断。我们提出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是基于一种责任,是基于一种使命感。千万要特别注意,不要提到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以后,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汽车热,这是我想特别强调的一点。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政府要求重组,我第一个响应,结果第一个上当。当时说收购长丰29%,不影响广汽A股上市,结果我收了29%,收完以后把资料上交证监会,证监会说不行,你同业竞争,上市不行。中国的产业政策可能不单只是发改委、工信部,应该是财政局,包括税务总局,包括工商总局,包括我们的财政部,应该是一个整体的政策出台,要不然我们的政策没办法执行下去。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环保以及可持续性已经不是一个标榜,而是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一个参考条件。大众的政策重点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奇武:中国的汽车企业很多把产品出口到国外,但实际上这个车做得并不怎么完善,问题很多,这样往往把中国所有的品牌都做砸了。中国汽车产业、汽车行业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一个民族品牌出口,一定要把品牌做扎实。中国汽车要耐得住寂寞,学习韩国现代、起亚的做法,扎扎实实把车做好,少想赚钱的事情,把质量做好,把品牌树立好,慢慢才能做好汽车。

    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发:现在大家都把重点聚焦于金砖五国或者是G20,G20之后还有哪些机会?我觉得对中国品牌来说,应该往这方面花一点时间探讨,寻找现在国际大品牌可能还没有能力或者无暇顾及的后新兴市场。

    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东风开了网上4S店,神龙也开了。这个4S店几个月、不到一年的时间,产生的直接销量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大型4S店的销量,是O2O的模式,网上下订单、线下交货。它产生的线索量占现在线索量的18%,非常惊人。现在中国的土地和人力资源各个方面的成本越来越高,如果不掌握这一块的话,4S店大部分的销量将会被网上4S店代替掉。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庞庆华:短期内,电商直接售车还难以实现。尽管如今电商已遍布各个行业,尤其家电业首当其冲,但是汽车与家电有所不同。汽车属于大件商品,消费者需要认真挑选,并享受在实体店购车的愉悦过程,同时还可以了解商品。虽然大多数企业都宣称自己在做电商营销,也只是停留在宣传层面。庞大集团也曾经试过网上卖车,但事实证明行不通。

股比放开提上日程 中国汽车祸兮福兮?
家庭多功能车大比拼 逸致胜算几何
inkaNet3.0:追随者的第一个完胜
南京依维柯高端轻卡“超越”载誉而归
全球汽车论坛探寻产业发展之路
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精彩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