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专题询问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

防止科研经费使用出现腐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5日   06 版)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王亦君)“国务院报告中指出,一些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在近年的审计和专项检查中,仍发现不少虚假报销、挤占挪用、违规拨转等违规违纪行为。”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严以新委员提出,有一项调查显示,科研经费用于项目本身的仅占40%左右,科技分配制度设计不合理与管理不到位,科技经费分配制度重物轻人,劳务费与资金费所占比例太低,导致不得不违规作业;科研项目经费与从事研究人员的灰色收入关联密切,不仅使科研人员将不少精力花费在获取更大经济利益上,也容易产生学术腐败。

    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说,从2011年起,科技部实现了对所有的“973”、“863”、支撑计划结题项目开展财务审计和财务验收,覆盖率达100%。目前已经验收审计的有11765个课题,“从审计结果看来,大多数课题实施情况是好的,课题承担单位认真负责,一些违规的现象得到了及时整改,违法违纪现象是极少数,但是这些现象一旦发生,就会引起科技人员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据万钢介绍,目前科技项目预算包括间接经费和直接经费,涉及到青年人才培养、研究生的费用和外聘专家咨询的费用属于直接经费。在明确项目规定情况下,把直接经费科目调整的审批权交给法人单位,在项目申报的环节实现了全程信息化和视频答辩全过程的录音录像,做到申报评审过程中的可申诉、可查询、可追溯。在节省科研人员时间和差旅费的同时,重要的是落实严格的痕迹管理,也就是说,申报审核过程当中,每个人的操作都会记录在案以备查。

    目前,科技部会同财政部和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加强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制度改革的措施,包括建立统一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国家科技报告体系,实现各部门科研立项、科研经费监管工作信息共享。

    “我们现有的科技经费使用监督管理不到位,反映了我国科技经费管理制度与全社会科技投入快速增长的现状不适应,与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律不适应,因此管理的思路和方式必须转变。”万钢说,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构建由管理部门、承担单位、科研人员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同时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加快科技投入统筹协调机制,从源头上防止重复、分散。二是建立统一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和科技报告制度,实现各部门科研立项、科研经费配置、科技项目验收和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提高透明度。三是继续加大科研经费管理规章制度的培训力度,提高法人单位的财务和科技人员管理水平,同时加强科技经费巡视制度,督促这些法人单位建章立制、依规行事。四是建立科研信用管理制度,强化法人责任。

防止科研经费使用出现腐败
宁德青年文化广场 草根当上舞台主角
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史》结项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53万随迁子女在沪接受义务教育
大学生记者采访分享会在京举办
传递知识 传递力量
发展是奉献给老百姓最大的福利
重庆团组织10万份问卷调研青年生存状况
难以执行的法就别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