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宁德青年文化广场 草根当上舞台主角

实习生 林智仁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5日   06 版)

    “麻烦帮我点一首《军港之夜》,谢谢!”10月20日晚,四川籍农民工曾文明走上福建宁德北岸公园的青年文化广场舞台,面对上百人放声高唱,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只要没加班,周末我都会来这儿免费唱唱歌。”年近不惑的曾文明告诉记者,“我们的收入不高,到KTV消费不起。以往业余时间多半是和老乡打打牌、喝喝酒。自从这里有了露天舞台,我们的业余生活就丰富多了”。

    今年40岁的王怀球是露天舞台的创办人。作为宁德市青年艺术团的团长,他经常带队到基层演出,“一些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对我说,希望自己也有机会上台唱歌”。

    于是王怀球找到了团宁德市委,商讨如何“满足草根们也能拿麦克风当众唱歌”的愿望。“要不在公园办个露天KTV,让大家自由K歌?”团市委的建议和王怀球的想法不谋而合。

    去年3月初,王怀球带领志愿者在北岸公园率先办起了“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开始时设备不完整,王怀球自己掏钱补上;同一块场地上还有其他团体在跳舞,王怀球便找他们协调让出。

    为了打出品牌,团宁德市委决定将此命名为“宁德市青年文化广场”,并在唱歌环节之外设置了播放中国传统文化、感恩教育、责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宣传短片及闽东各县市专题片等,倡导文明风尚。

    不久,这里聚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七八月是高峰期,流动人群多则达到上千人。”王怀球说。为了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从今年7月起,青年文化广场扩大到了3个点,开放的时间也在原先每周五晚的基础上增加了周六和周日两个晚上。

    熊玉英是青年文化广场的“常客”。去年春节过后她和丈夫从江西来到福建宁德打工,“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也没有什么消遣方式,只能看看电视,感觉生活很单调”。有一次,她到北岸公园散步,听到广场传来阵阵歌声,才知道这里有一个向群众免费开放的露天KTV。此后每逢周末,她都会准时来此“献唱”。由于歌唱得好,她还被活动主办方吸收进了“歌友会”,有机会在节假日到市中心广场登台演出。

    “下一步我们将赋予青年文化广场更多的内容。”据王怀球透露,他准备在K歌之余举办“诗歌沙龙”、“读书沙龙”之类的活动,引导青年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如果时机合适的话,我们也会考虑加入慈善公益的内容,将其打造成一个更具正能量的平台。”

防止科研经费使用出现腐败
宁德青年文化广场 草根当上舞台主角
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史》结项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53万随迁子女在沪接受义务教育
大学生记者采访分享会在京举办
传递知识 传递力量
发展是奉献给老百姓最大的福利
重庆团组织10万份问卷调研青年生存状况
难以执行的法就别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