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发展乡村旅游是民生工程

姜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5日   11 版)

    发展乡村旅游是民生工程,尤其对山区或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来说,更是如此。这是我从密云县采访回来的最深感受。

    知道密云水库的人不少,但很少有人知道密云县的高品质铁矿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由于密云水库是北京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占全区面积的70%左右,高品质铁矿只能静静地躺在水下不能开采。大好的资源,不能变成真金白银的GDP,密云人民为首都实实在在地奉献着。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生态优势跟旅游产业结合,跟农业结合,拟把乡村旅游打造成县里的支柱产业——密云县副县长蒋学甫在接受专访时,笃定、自信。今年“十一”黄金周,密云乡村旅游的人次同比增长了13.2%,收入同比增长了29.6%。

    乡村旅游带来的好处也是实实在在的。

    乡村旅游能藏富于民。过去,密云深山中的小村史庄子村一年的人均收入仅四五千元,而现在,民俗户“十一”黄金周一天的纯收入就一千多元。

    乡村旅游能让农民自愿组织起来。农家乐、农家乐旅游协会、民俗旅游合作社等是密云乡村旅游发展走过的几个形态,目前,在密云的两千多户民俗户中,有90%已经自愿加入了合作社,因为,“在集体中比单打独斗更有优势”。一些仍在观望的民俗户,通过这个黄金“十一”也都动了入社的念头。用古北口村张学成委员的话说,“农民的事,做实了是最好解决的”。

    乡村旅游能让城乡深度交融。城乡交融仅有硬件的城镇化建设是远远不够的。乡村旅游让城乡两种文化、两种生活方式在碰撞中最终交融了。过去,村里的厕所都是自建的旱厕,小,脏,臭。而现在,民俗户都建了独立卫生间,马桶、淋浴设施一应俱全。密云旅游委民俗接待中心郑仲江主任讲了一个小故事,当年村里每户补贴5000元让民俗户改造卫生间,一个民俗户算了算账,觉得自己还得再掏点儿钱,不划算,没改。在随后的一个黄金周,他为此失去了一个朋友带来的客人。眼看到手的3000元纯收入飞了,他很快自费改建了卫生间。事实,比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说更管用。

    乡村旅游给农业增加了附加值。蒋学甫告诉记者,“我们昨天还研究农民增收的问题,必须要有新的增长点作支撑。”以密云特产板栗为例,依然存在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密云板栗今年丰收,但去年五六元一斤的板栗,今年却掉到了三元多一斤。而如果跟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就能提高附加值。

    有数据称,目前,全国共有8.5万个村庄开展乡村旅游,全国乡村旅游经营户超过170万家,从业人员达2600万人,其中农家乐达150万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将成为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民生活的重要抓手。

    密云正在坚定不移地发展乡村旅游,在保护好水源地环境的前提下,通过扩规和提质打出密云乡村旅游的品牌,真正实现富民的目标。这也应该是乡村旅游实践者、管理者的共同心声。

国家旅游局调查涉嫌违反《旅游法》旅行社
乡村旅游的密云探索
乡村旅游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
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成立
发展乡村旅游是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