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
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成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5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姜蕾)10月19日,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简称“旅合会”)正式成立,国际旅游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中国国旅集团公司原副董事长张北英担任首届主任委员。

    “旅合会首先是个学术组织,其次才是成果技术模式推广组织、咨询规划设计服务组织。” 张北英说,“我们的研究成果要能指导推进乡村旅游的品质提升,要推动政府改善乡村旅游环境,加强度假村基础设施建设,组建乡村旅游公司、旅游合作社,提出乡村旅游客房整洁标准,形成策划、规划、咨询、开发、宣传、营销、培训的一条龙服务系列。”

    旅合会名誉主任、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表示,目前的乡村旅游是个百花齐放的时代,旅游合作经济,既是个新题目也是个大题目。传统的农家乐是以同质化严重的、原子模式的乡村碎片化产品,来对接城市居民汪洋般的需求。而乡村旅游合作模式,需要用新思想、新机制、新服务、新方式,把农民组织起来, 通过组织化平台让农民少走弯路,减少代价。“要相信农民”。

    目前,全国有150万户以“农家乐”为主要业态的旅游接待专业户,两万多家休闲观光农业园,其中,不乏合作经营模式和合作社模式。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是研究合作经济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为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文化事业发展,把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绿色城镇工作落到实处,学会决定成立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旅合会将组织旅游界、企业界、经济界人士、三农问题专家学者与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从旅游合作组织活动和旅游合作理论上研究乡村旅游合作发展模式,促进乡村旅游接待品质提升,探讨发展旅游合作社联盟的可行性,为乡村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政策支持和发展模式参考。

国家旅游局调查涉嫌违反《旅游法》旅行社
乡村旅游的密云探索
乡村旅游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
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成立
发展乡村旅游是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