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汉字听写比拼的局限

张田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5日   02 版)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由中央电视台推出后,引起社会关注,掀起一股“汉字热”。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及外籍学生组成32支代表队参赛,比赛以“报听写”的形式进行,选手们比拼“写字”。

    选手们面对的是诸多提笔难写更难记忆的字词,如“骅骝、蝇营狗苟、轩轾、啁啾、溪刻、秕糠、抽抽噎噎”。对此,观众既有批评,更有肯定。批评者认为这种比赛听写的字词古怪生僻,有些“故意刁难人”,但更多的人把这种比赛上升到拯救“汉字危机”、弘扬中华文化的高度来赞颂。与一些网友感叹“中国的文化太伟大、太高深了”相吻合的是对决赛的描述:15位选手共听写了近70余个高难度词语,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古今中外、方言术语几乎全部涵盖到。

    然而,纵观一至五轮和冠亚军决赛考题,尽管听写的字词的确涉及面很广,但还是让人感觉缺少了些什么。实际上,比赛中反映科学技术和现代文明的字词较少,因而这种比赛只能局限在对文字的读写记忆,甚至是局限在古代文化和古汉语的层面,难以借助这种平台传播科技内容,并引导科学思维和创新。

    尽管汉字听写比拼涉及一些科技的内容,但还是显得不够。例如,冠亚军对决的考题是听写“峨冠博带、鸡枞菌、秕糠、珉玉、及笄、伊犁河、瞋目切齿”等词。从大文化范围细分,涉及器物、服饰、文学、地理、科技等,但真正涉及科技的东西不多,尤其是体现现代科技的字词完全阙如。

    字词和语音一样,只是语义的载体,从能说会写这样的载体中,人们更需要的是知道和领悟这些载体所承载的意义和内容。所以,汉字听写不应只是局限于纯粹狭窄的文化,甚至古代文化,更应当包含反映科技这种社会发展推进器的文化内容。

    汉字听写既要看到“耒耜、麻苎、蘼芜、蒺藜子、盐筴”之类描述生产、植物、药物和商业的内容,也应当看得到描绘生态的“涸泽”等字词,还应包括反映数学的“径隅”(勾广三,股修四,径隅五)、“堑堵”(直三棱柱)等字词。

    当然,这些字词是体现中国古代科技的内容,在今天有古汉语翻译的问题,但是,既然“捍蔽、愣葱、叱拨、裂罅、卮言、识荆、倚徙、鸱吻、公廨、溪刻、凫趋雀跃”等生冷偏僻的字词,都可以作为听写内容,反映科技的字词为何不能成为听写的内容呢?

    另外,最遗憾的是汉字听写大比拼中缺少现代科技方面的内容。从实用的角度看,常见的一些最容易出错的字没有出现在考题中,如“黏液”(常误写为“粘液”)、“综合征”(常误写为“综合症”),更有诸多现代科技的词根本就不见踪影。比如,关于生物的,如胸腺密啶、腺嘌呤、核苷酸;药物的,如氨苄青霉素、氨甲蝶呤、安瓿瓶;解剖的,如屈戌关节、寰枕关节、骶脊肌;生物化学的,如芳烃羟化酶、三羧酸、蒽二酮等。相较生僻字而言,这些词的学习和传播,有助于提高选手的科学素养,对全民也是一种很好的科技普及。

房价撒腿跑,“问责”灵不灵
拆分巨型学校取消大班额
8个干部为什么需要一座豪华办公楼
停车3分钟即熄火:勿以善小而不为
中国如何与“世界工厂”说再见
高考英语改革不需要太多情绪化宣泄
汉字听写比拼的局限
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