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洲盟友讨伐美国的“监听战争”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6日   04 版)

    10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右)在合影前交谈。在当天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谴责美国对其公民和政要的窃听行为,称“不可接受”,以法国为首的成员国还表示将推动保护数据和信息安全的法案。

    新华社/法新

    继法国、意大利之后,美国的又一重要欧洲盟友德国也因监听事件向奥巴马总统发起了“讨伐”之战。在获知自己的手机很可能常年受到美国情报机构窃听后,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23日连夜致电质问奥巴马总统:“监听手机,岂是待朋友之道?”

    默克尔:你窃听我的手机了?

    美国政府监听事件在欧洲再掀新一轮风波,是因为德国《镜报》10月23日爆料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私人手机很可能长期遭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窃听。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德国联邦情报局及联邦信息安全局的高度关注。在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之后,这两大机构同时确认德国《镜报》的怀疑相当可信。这随即引起德国朝野震惊。

    德国政府23日发布声明表示,德方高度怀疑美国直接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通话进行监控,要求美国做出“立即而且详实”的解释,称监听“严重地违反了信任”。当晚,默克尔总理本人连夜致电奥巴马总统关切此事。

    德国总理发言人史蒂芬·赛博特24日透露说,默克尔在通话中向奥巴马明确表示,如果监听情况属实,那将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她本人也表示坚决反对。默克尔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美国,数十年来都是关系密切的友邦和伙伴,不应该出现这种监听政府领导人的行为。”

    同一天,德国联邦议院举行特别会议,专门讨论美国安全机构可能监听默克尔手机事件。该委员会主席奥佩尔曼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已完全失控”。随后,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在柏林召见美国驻德国大使艾默生,要求美国全面解释,要美国情报机构作出承诺。德国《图片报》称,出于抗议而召见美国大使,这在联邦德国战后历史上尚属首次。

    抵达布鲁塞尔出席欧盟高峰会议的默克尔24日也向媒体表示,朋友间互相监控,令人难以接受。她说:“对朋友搞侦听监控,事情不是这样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走访柏林时,以及昨天跟他通电话时,我都对他这么说。”默克尔强调说:“我们对伙伴必须推心置腹,这种信任需要重建。”

    事实上,今年早前,德国《明镜》周刊就曾多次引述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取得的机密文件,披露美国情报机构今年1月7日一天内就监控逾6000万个德国通话记录。当时,默克尔就曾出面抗议美国的做法不妥,不承想,原来她本人也是美国监听事件的受害者。

    默克尔是出了名的“手机控”,因而,攻击她的手机无异于“攻击德国的政治心脏”。德国《南德意志报》24日大呼“对默克尔手机的可能监听是所能想象到的最大侮辱”;德国《世界报》将美国监听默克尔的手机事件称为“对德国安全部门的一记耳光”;《明镜》周刊说,德国所有党派的政治家都勃然大怒。德国防长德迈齐埃警告说,如果监听属实,将意味着跨大西洋关系“真的很坏”,“我们难以回归正常”;而德国《西北日报》24日题为《朋友,够了!》的报道也尽显德国人的怒气。

    奥巴马安抚称“目前”没有窃听

    面对德国朝野的一波讨伐声浪,美国白宫23日紧急回应称,“目前”没有监听。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23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证实奥巴马总统已就此事与默克尔通过电话。他透露说,奥巴马已经在电话中向默克尔保证说:“美国现在和以后都不会监听总理您的电话。”

    虽然奥巴马断然否认监听,但他却似乎在玩文字游戏,只是表示“目前”没有监听默克尔手机,并没有否认以前是否这么做过。《纽约时报》24日报道称,白宫安慰默克尔说“现在没有”监听、“将来也不会”监听,等于证实了过去的监听。该报评估称,监听默克尔的消息如果被证实,对美国将是“一场灾难”。

    德国是当前欧洲主导性的经济力量,也是美国在欧洲最重要的军事基地所在地,更是美国在应对欧元区危机到跨大西洋自贸谈判中最关键的伙伴。默克尔执政8年来,在解决全球热点问题如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对美国两届政府给予长期支持。而如今美国情报机构却将她作为监听目标,令人匪夷所思。

    英国《每日邮报》24日评论称,一场外交争端在欧洲隐约可见,世界最具权势的男人窃听世界最具权势同时也是其坚定盟友的女人,这个新闻在两个大陆敲响了警钟。

    35名国际政要电话被监控

    事实上,默克尔不是第一个因监听事件“讨伐”奥巴马总统的外国元首,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位。因为来自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的情报显示,美国情报机构监控了35位国际政要的电话。

    除了默克尔之外,至今被揭发遭美国监听电话的还有巴西总统罗塞夫。她已因此事推迟原定于今年10月的访美行程。此外,墨西哥前任总统卡尔德龙和现任总统涅托的个人电子邮件据信也被美国长期监控。

    在24日欧盟峰会举行前,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短暂会面,商讨美国监听事件。3天前,法国媒体披露称,去年12月10日至今年1月8日之间的30天内,美国国家安全局录下了法国境内的7030万通电话。

    同样,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的意大利总理莱塔24日也就美国对其盟国进行监听一事表示不满,他称如果此种间谍行为确实存在,将是不可思议且让人难以接受。此前一天,莱塔在会晤美国国务卿克里时,已要求他当面解释美国监控意大利公民的问题。

    未能在监听风暴中幸免的欧盟领导人也加入了讨伐奥巴马的行列。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说,美国情报机构缺乏控制与“独裁式民主政治”没什么两样。欧盟司法专员雷丁称,欧洲需要进行数据保护改革以防止窃听,这将是欧洲的独立宣言。

    “美欧对抗”或许加速

    面对持续发酵的监听事件以及被激怒的欧洲盟友集体发起的讨伐之战,美国《华盛顿邮报》惊呼“美欧对抗”加速。

    有分析称,监听欧洲领导人手机问题,在24日召开的欧盟28国首脑峰会上很可能变成一场针对美国的批斗大会。这些数十年来伴随美国左右的欧洲盟友眼下都在问一个沉重的问题——在21世纪,作为美国的盟友意味着什么?

    在欧洲,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国都是美国的北约盟友,三国的军人在阿富汗战场与美军一起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而在美洲,巴西与美国和平相处已逾140年,多年来一直与其联手血战毒枭,可结果是它也难逃美国监听大网。

    有西方分析人士称,斯诺登的“揭秘”已经给美国软实力撕开一道口子,它不仅搅动了美国与竞争对手中俄之间的“脆弱”关系,更在一步步重挫美国与其全球盟友之间曾经坚定的互信。它让各国看到,“日益虚弱的华盛顿正在不顾一切确保美国的权力”。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欧洲盟友讨伐美国的“监听战争”
中印关系:未来50年将与过去50年“非常不一样”
连任总统低调就职
反对派仍不承认选举结果
由一场艺术巡展所想到的
“美中电影产业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双方承诺优先通过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