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印关系:未来50年将与过去50年“非常不一样”

——专访印度工商界领袖、工业联合会前总干事塔伦·达斯

马宇歌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6日   04 版)

    印度工商界领袖、工业联合会前主席塔伦·达斯先生

    10月22日晚,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抵达北京,开始访华行程。访华前夕,辛格总理在接受中国驻印度媒体的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时提出,双方可以考虑在印度建立将中国企业和工厂集中在一起的“中国工业园”,印度方面对这一建议表示欢迎,并将与中方合作以落实这一建议。

    在印度工商界人士眼中,“中国工业园”这一设想的前景如何?对中印经贸合作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印度工商界人士对中印经贸合作的前景有哪些期待?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印度工商界领袖、阿斯彭印度研究院(Aspen Institute India)创始人兼主席、印度工业联合会前总干事塔伦·达斯(Tarun Das)先生。

    创立“中国工业园”将是中印经贸合作的重大进展

    中国与印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新兴市场,其人口总和接近全球人口的40%。但是,与两国的经济总量及地位不相称的是,2012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仅约700亿美元,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额仅约为1.5亿美元,不到日本对印投资额的十六分之一。

    设立“中国工业园”之后,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中印贸易额不高且不平衡的现状? 

    曾执掌印度工业联合会30年的塔伦·达斯说:“我认为,设立‘中国工业园’是加强中印经贸联系的一个非常富有积极意义的进展。通过这一举措,中国的企业将可以在一个专门为他们设立的工业园区内落户。” 塔伦·达斯先生进一步说:“中印两国在文化和制度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为中国企业创造一个让他们感到‘舒适’的环境非常重要。‘中国工业园’就能提供这种环境,因为在园区内,一些繁琐的流程和手续将被简化。最为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将直接在园区内进行生产,他们将把专业技术带入印度,并生产出能够满足印度巨大市场需求的产品。”   

    有消息称,“中国工业园”将可能设在拥有两亿人口的印度北部地区,其中包括北方邦、古吉拉特邦等几个邦,重点发展基础设施生产资料、设备、电子产品、电化产品、制药等的生产基地和服务中心。

    塔伦·达斯先生认为,选址问题可能是“中国工业园”创立计划中最早遇到的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他认为:“选址应该经过仔细谨慎的调研后再确定,应该将多种因素都纳入考量范围之内,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物资条件以及社会环境等。民意也很重要,工业园落户地区的民意应该是支持、欢迎中国工业园进驻的才好。”

    印度大选将不会影响中印经济合作的步伐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时,中印两国同意努力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但有评论认为,印度政经界一直存在着对于中国的质疑声,印度对于中国投资的疑虑,阻碍了两国之间很多潜在的互利合作计划的实施。

    对此,塔伦·达斯先生认为:“一些印度人对于中国扩大在印投资存有顾虑,原因首先在于,中国和印度之间存在着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数据显示,2012年年度,印度对华贸易逆差额约为400亿美元,而且逆差额还在逐年扩大。不过,塔伦·达斯先生乐观地表示:“对于中国在经济和工业领域的统治地位,印度有关方面确实有一些不安和忧虑。但是,通过设立‘中国工业园’这样的项目,中国企业在印度当地设立一些生产制造企业,这将是一种不同以往的模式。并不是纯粹的把中国商品卖到印度来,而是在印度就地生产、就地销售。显然,这种显著不同以往的模式可以带来合作与互利共赢。”

    有评论认为,明年将举行印度大选,这将给印度政坛带来不确定性,辛格政府正在酝酿的“中国工业园”等增进中印经贸合作的计划能在印度的政治环境中生存多久,尚未可知。塔伦·达斯先生对此并不悲观,他说:“即使印度经济的增长率有所降低,但也毕竟仍然在增长。随着6亿农村人口进入市场,需求和消费将稳步增长,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还将以每年6%~7%的增长速度稳步上升。2014年的大选不会是印度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分水岭。因此我认为,印度大选将不会影响中印经济合作的进展。”

    塔伦·达斯先生认为,目前中印两国最重要的合作领域,将首先是适合印度本土市场的商品制造,进而发展为适合出口的商品制造。“最终,中国和印度需要合作建立一个没有贸易壁垒、关税或非关税壁垒的单一市场。这一单一市场将覆盖25亿人。”

    经贸合作有助于增进中印人民的相互了解

    塔伦·达斯先生特别指出,要实现建立一个惠及25亿人的单一市场的目标,印中两国必须建立起相互信任。他说:“目前中印两国之间最重要的议程,应该是增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几十年以来,中印两国之间曾存在着一条巨大的鸿沟,这导致了两国人民之间缺乏相互了解。”

    塔伦·达斯先生认为,越来越多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以及像“中国工业园”这样的经贸合作项目,将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中国人和印度人将在工业园内一起工作,这样大家就可以建立起联系,互动起来,进而增进了解和友谊。”

    谈到“增进了解”的话题,塔伦·达斯先生还提出了他的希望:“不仅在经贸合作上要加强,在青年和学校层面上,相互交流也需要加强。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印两国未来的几代人之间能建立起健康友好的关系。另外,两国青年还应多学习对方的语言,从而使得沟通更加容易和顺畅。”

    对中印关系的未来,塔伦·达斯先生表达了他的乐观态度:“中印关系的未来愿景,必须建立在越来越多人际交往、人文交往以及经贸关系上。在这种前提下,未来50年的中印关系将与过去50年非常不一样。”

    本报新德里、北京10月25日电

欧洲盟友讨伐美国的“监听战争”
中印关系:未来50年将与过去50年“非常不一样”
连任总统低调就职
反对派仍不承认选举结果
由一场艺术巡展所想到的
“美中电影产业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双方承诺优先通过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