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欧第四次经贸高层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双方承诺优先通过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6日   04 版)

    10月24日,第四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雷恩、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了对话会。

    马凯表示,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双方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欧都处于推动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时期。双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市场开放,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营造良好环境,扩大双向投资;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培育合作亮点。

    欧方表示,欧中两大经济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贸易投资问题,对欧中双方乃至全球经济都十分重要。欧方愿与中方加强在金融监管、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绿色增长、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和欧盟加起来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一。中欧贸易发展迅速,双方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欧盟的统计数据显示,双边的货物贸易额已从1978年的40亿欧元(约合55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320亿欧元(约合5953亿美元)。

    然而,目前的中欧双边投资规模却相对较小。欧委会最新数据显示,欧盟在华直接投资只占欧盟海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左右,而欧盟在美直接投资则占近30%;中国在欧投资仅占欧盟国家接受外来直接投资总额的2%%左右,美国则占21%%。

    因此,尽快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近年来一直是中欧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之一。10月18日,欧盟成员国已正式授权欧委会启动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在书面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赞赏欧方为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所做的工作,并乐于看到欧方获得有关授权,希望我们双方抓紧开展有关工作。”

    2012年以来,欧盟对华动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势头快速上升,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备受关注的光伏产品案涉及中国对欧盟200多亿美元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除传统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方式外,欧方还准备采用自主立案方式发起对华无线通信设备的“双反”调查。

    在第四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双方承诺坚持市场开放,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慎用贸易救济措施,优先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好贸易摩擦。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中国与欧盟间最高级别的经贸领域对话机制,2008年4月正式启动并在北京举行首次会议。中欧双方都表示将继续发挥好经贸高层对话的作用,全面规划中欧经贸关系的未来,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5日电

欧洲盟友讨伐美国的“监听战争”
中印关系:未来50年将与过去50年“非常不一样”
连任总统低调就职
反对派仍不承认选举结果
由一场艺术巡展所想到的
“美中电影产业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双方承诺优先通过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