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打造品牌项目 切实解决问题

安徽:真诚服务“催生”非公团建新活力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01 版)

    主持人宣布完比赛规则,厨师小伙们挥动起“生花妙手”,不一会,“花开富贵”、“碧玉苦寒香”等一道道精美菜肴呈现在评委面前。这并非电影《食神》中的片段,而是团安徽省亳州市委组织的“我是冠军”青工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决赛的现场。

    作为团亳州市委开展非公团建“百日攻坚”活动的一项内容,这次技能大赛吸引了当地非公企业的数百名青年员工同场竞技。今年以来,团安徽省委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围绕安徽省委、省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大局,以提升已建非公企业团组织活力为重点,持续开展非公企业团建“百日攻坚”活动。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离不开企业团组织。帮助企业发展的同时要更好地开展团建工作,关键是找到一个最佳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团亳州市委负责人表示,只有通过开展品牌活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与企业发展的需要,才能带动非公企业团建真正“活起来”。

    分层分类指导 向基层送培训

    不久前,团安徽省委对非公团组织的活跃度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全省非公企业团组织大致可分为3类:A类(一年能独立、经常性开展活动)、B类(一年不开展活动但至少能参加1~2次上级团组织的活动)、C类(自身不开展活动也不参加上级团组织活动)。针对非公团组织发展的不平衡性,团安徽省委提出,着力提高非公企业团组织活跃度,通过分层指导、分类联系,力争实现A类非公企业团组织达到20%,B类达到60%~70%,C类控制在10%~20%以下。

    为此,团省委负责直接联系指导全省百强民营企业等100家大型企业建立团组织,并帮助其团组织活跃起来,各市级团委、县级团委分别直接联系指导本市前70名和本县前40名的知名非公企业的建团工作。各级团组织落实分层包干联系制度,帮助企业团组织加强和改进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非公企业团干部流动快、普遍缺乏团的工作经历,不久前,安徽举办“全省非公企业团干培训班”,100家团省委直接联系的非公企业团组织负责人接受了为期两天的全方位培训,培训费用全免。

    “不仅送培训,我们还要给非公团组织的青年送去学习资源。”据团安徽省委城市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团安徽省委与奥鹏教育等单位联合建立了面向全省非公企业团员以及青年从业人员的“城市青年网络在线教育平台”。通过网络,团员青年不仅可以学习到团的基本理论和团务知识,还能学到与企业岗位相关的管理、财务知识,从而切实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一市一品”、“一团一队”带动组织实现自转

    花鼓灯嘉年华乐园是蚌埠市的一座主题公园,对不少皖北地区的留守儿童来说,原来这只是梦想中的“乐园”。但是,梦想很快变成了现实。团蚌埠市委联合淮北、亳州、宿州、阜阳等7市团委,组织近800名留守儿童来到这里开展游园、体验、观光、聚餐等活动,激励他们自强不息,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作为主题公园的运营商,安徽嘉恒集团股份公司团委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园区青年员工还专门成立接待导游志愿服务队,负责陪同和讲解工作,并为孩子精心安排了适合各年龄段的体验项目,在提升了青年员工服务意识和职业技能的同时,还增强了团委在公司中的影响力。

    像团蚌埠市委一样,安徽16个团市委结合当地民营经济发展状况、企业实际情况和青年职工兴趣爱好,在“百日攻坚”期间,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吸引各地非公团组织积极参与的品牌项目。

    团安徽省委领导表示,这种“一市一品”不仅增强了共青团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也带动非公企业的团组织的自转,丰富了非公企业团员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成为非公企业团建的重要抓手。

    为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团建的工作抓手,团安徽省委还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志愿服务队建设,力争实现“一团一队”。今年10月,团合肥市委联合市委非公工委印发了《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围绕服务型企业党组织建设要求,指导全市第一批非公企业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明确规定,“百日攻坚”活动期间,每个非公企业团组织可根据企业和当地实际情况开展1~2次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团安徽省委要求各团市委、团县(区)委积极设计、开展主要针对非公企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参与的大型活动。通过大型活动的“牵引”,推动更多非公企业团组织自主开展活动或积极参与上级团组织的活动。

    用“热情服务”代替“游说要求”

    对合肥的很多适婚青年来说,逛一次由团市委组织的“婚博会”,几乎成了婚前的一堂“必修课”。500多家展商将婚纱摄影、婚庆策划、婚礼用品、蜜月旅行、新婚家居等相关用品和服务“一网打尽”,为广大青年提供了从交友到婚庆“一站到底”的便捷服务。

    现在,团合肥市委又在酝酿一项新的计划,对合肥市各大企业适婚青年员工的婚庆市场需求进行调查,进而主动上门,用“直通车”的形式,为城郊开发区的非公企业员工提供“定制”服务,切实解决他们的交友婚恋问题。在合肥一家非公企业团组织负责人看来,“团组织只有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走进他们的内心,才能有影响力,活动越办人气越足。”

    同样,不少非公企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很多“老板”也是创业青年,同样是团组织的服务对象。不久前,铜陵乐动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良建拿到了银行50万元贷款支票后,终于松了一口气,“感谢团委帮这么大的忙,给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此前,团铜陵市委了解到宋良建的企业需要扩建场地,遇到资金短缺难题后,积极沟通市人社局、银行、担保公司,在短短两个星期内帮其成功贷款。

    “如何让非公企业老板支持团建工作,团组织要主动靠前,积极服务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是根本。”据团铜陵市委负责人介绍,团市委多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先后为铜陵市的非公企业协调办理了土地经营权、银行贷款等实实在在的帮扶事宜,“企业发展了,团组织影响力扩大了,各项活动也风风火火开展起来了”。

    “‘建起来’是前提,‘活起来’是关键。”团铜陵市委负责人总结道,用“热情服务”代替“游说要求”,才能走出一条让非公团建“活起来”的新路子。

各国学校扎堆北京招生
跨越时空的改革坐标
安徽:真诚服务“催生”非公团建新活力
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
天价童书:乱了市场 伤了家长
中央第二轮巡视全面展开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
广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