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干部

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

——记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吴慧芳

本报记者 龚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01 版)

    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金桥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外资企业、跨国公司近百家,是上海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归结为一点,就是非公企业集聚。

    人财物都是企业自家的,工会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非公企业聚集的地方,工会的价值如何体现?开发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吴慧芳的回答是:“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

    某食品生产公司附近的空地上长满“一枝黄花”,花粉飘到食品生产车间怎么办?但是土地是别家公司的,如何协调?厂房扩建要占用更多土地,企业负责人茫茫然不知应该找谁……

    对于这些,吴慧芳的规矩是:实行首问责任制,只要是企业的需求,找到了工会这里,无论管不管得了,都要尽力协助。“工会的权力有限,但是可以起到沟通和协调的桥梁作用”。

    虽然企业的需求各式各样,但吴慧芳归纳出4类:维护权益、技能提升、文化交流、人文关怀。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桥开发区生产型企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劳资矛盾频发,吴慧芳和她的团队妥善处理了群体性劳资纠纷124起,涉及员工11930人。如今,金桥开发区发生劳资纠纷企业的工人都知道一条“三不原则”:劳资矛盾不出厂区、劳资纠纷不发生肢体冲突、不得损坏公司设备和财物。

    吴慧芳曾多次为职工争取经济补偿,甚至为被裁员的职工找工作,她的办公室里有37面锦旗,其中不少都是原某某企业员工送来的。

    人心稳了思进取,如何提高企业职工的职业技能,吴慧芳想出了“技能大赛”的点子,还开创了常年运行的“高师带徒”机制。

    知名企业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经是“高师带徒”的示范基地,还建立了一个25人的“高师库”,仅CT部门就有20对师徒成功结对,其中不少还是跨国组合。

    让外资企业建工会从无到有,从抵触到支持,吴慧芳也有“窍门”:工会搭台,让企业站上去“唱戏”,双方融洽了关系,也增进了合作。

    日资企业上海理光生产集团的老总喜滋滋地捧回了“生态环保先进单位”的奖状,同时获奖的还有不少跨国企业的老总,他们获得的既有“最佳工会合作伙伴”,也有民主管理示范企业等奖项。

    除了颁奖,开发区工会还开展了不少文体活动吸引这些“洋高管”。    

    即将进入第13个年头金桥碧云国际社区的长跑是上海的知名赛事,每年都吸引了大批跨国公司白领和社区居民参与,但许多人都不知道这项赛事其实是由开发区工会创设的。

    这两天,为了筹备明年4月的比赛,工会的员工已经开始做方案和现场踩点了。“要早准备早策划,确保每一个细节都无懈可击,更重要的是,工会的价值就是为员工服务。”吴慧芳说。

    本报上海11月3日电

各国学校扎堆北京招生
跨越时空的改革坐标
安徽:真诚服务“催生”非公团建新活力
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
天价童书:乱了市场 伤了家长
中央第二轮巡视全面展开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
广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