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兰州新区将打造向西开放战略高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06 版)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狄多华)由兰州市政府和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战略平台高层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热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建言献策,兰州新区将借此契机打造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

    时下,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向西开放开发成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契机。兰州有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堪称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上的钻石节点,而兰州新区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承载着打造向西开发战略平台的重要使命。

    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向西开放战略机遇、区域经济一体化、兰州新区产业开发合作、体制机制政策创新等话题,两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所和智库的专家学者相继发言。

    与会专家对兰州新区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充满信心,认为兰州新区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可以大有作为。兰州新区具有发展内陆外向型经济,加快向西开放开发的比较优势。兰州地处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坐中四联,交通便利,是国家规划建设的综合交通枢纽,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和生物技术方面基础雄厚,具有同中亚各国合作开发的产业技术优势。

    据兰州市长袁占亭介绍,近期,兰州市将立足向西开放的平台功能,积极争取设立综合保税区和国际港务区,拓宽兰州物流集散和通道功能。同时,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兰渝铁路即将建成为契机,对接中亚西亚国家铁路主干线,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宽轨铁路从阿拉山口引入兰州新区,加快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及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兰州-中亚西亚经贸合作空中走廊建设,积极开辟兰州-中亚西亚国家航线,逐步开通定期货运航班,争取将兰州纳入“渝新欧”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运输体系。

要在转型升级与保增长间找到“黄金平衡点”
打击新闻敲诈 加强行业自律
兰州新区将打造向西开放战略高地
湖南:“筑梦导师团”助力“青马骨干班”
振兴杯:创意共筑中国梦
跨越时空的改革坐标
安徽:真诚服务“催生”非公团建新活力
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
天价童书:乱了市场 伤了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