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徐浙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实习生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11 版)

    顺利,应该是形容21岁的徐浙明在第一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前最贴切的形容词。

    进入浙江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后,从小“脑子转得快”的他很快在学校脱颖而出,入围该校国赛选拔赛的10人大名单。集训没多久,指导老师卓建华就记住了徐浙明的聪明劲:“为了备战国赛选拔赛,队伍要在短时间内掌握编程控制器技术,没想到的是零基础的他倒是比很多学过这门课的同学上手更快、做得还要出色。”

    令卓建华惊讶的不仅于此,徐浙明还是全队中唯一一个能完成小灯闪烁(交替闪烁)程序和代码撰写的人。自信越来越足的徐浙明在2009年顺利入选绍兴市队出征省赛。

    带着自信走进省赛赛场,负责程序设计的徐浙明“几乎没遇到什么困难”地就完成了比赛。笑着走出考场时,徐浙明在心里有些得意:“国赛应该妥妥的。”但和老师交流时,徐浙明却突然记起,题目要求机械手搬运物料到皮带轮上分拣,完成后皮带轮停止运行。但忙于尽快完成任务,他却看漏了这一要求,导致分拣完成后皮带轮依然运行。 

    这一年,17岁的徐浙明与国赛失之交臂。

    很快,升入三年级的压力没留给他喘息的时间,还没从省赛失利阴影走出来的徐浙明,匆匆忙忙地开始了毕业实习。

    “心里一直很失落”,说起实习时的心境,徐浙明坦言一直没想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犯错,“也没想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有点混日子的心态。”

    在实习单位,徐浙明的工作主要是设备检修。实习两个月左右时,公司有套设备坏了,徐浙明被指定对其进行维修。面对公司众人投来的注视目光,这个“高才生”却犯了怵:设备检修需要做传感器监测,但这个领域却正是徐浙明的短板。“我以前太注重成绩却刻意忽略了很多知识,真的很不应该。”

    突如其来的挫败感像一盆冷水浇在了徐浙明的身上,他清醒了。停下了自责和失落,他开始每天跟着师傅学习设备运行原理、如何检查设备的故障……实践逐渐深入的他,发现了更多自己的知识缺陷。那段日子,他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要继续深造学习。 

    这个时候,卓建华老师打来了电话。新一年“国赛”在即,考虑到徐浙明的经验,学校邀请他再参加一次国赛。

    “要不要再去参加国赛‘赌’一次?”这个想法在徐浙明的心里叫嚣着。“当时的想法其实很强烈,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如果我不能克服这一关,未来可能会一直遗憾。”咬着牙,放弃了找工作和继续实习,徐浙明在三年级上半学期末加入了学校备战的队伍。

    有了上次的教训,备战一开始,徐浙明就会时时提醒实战经验较少的搭档全嘉能,安装的时候要慢一些、小心一些,尽量不要重复劳动。

    每天早上8点开始,除去一日三餐,一直要训练到夜里11点。晚上的时间在徐浙明的提议下变成每天项目操作的总结讨论时间。其中,两个人和指导老师一起会着重分析当天训练时犯的错,“我以前太自信,吃了亏才知道踏实细心有多重要。”徐浙明笑着说。

    高强度的训练下,两个人都免不了闹情绪。这个时候,徐浙明就会默默拿出篮球叫上全嘉能,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后,再坐在球框下,“心平气和地聊天,总结一下各自的问题。”

    那时,也只有指导老师卓建华知道徐浙明背负的压力有多大。考虑到徐浙明“换搭档又面临毕业”的情况,他选择了陪伴。整整半年多,每天陪两个学生训练到夜里11点,风雨无阻。

    一路过关斩将,徐浙明和全嘉能顺利跻身“国赛”决赛。回忆起比赛,徐浙明笑了笑,“当时心情很平静,我是把比赛当成训练了,拿到题目只在想该干什么。”

    一年的时间,心态的转变在赛场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徐浙明却打趣道:“估计是练得太多了,习惯成自然。”

    最后,徐浙明和全嘉能如愿以偿,捧得“国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团体)一等奖。

    毕业后,通过自主招生,徐浙明进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应用电子专业。经历过两次“国赛”的他,心态愈发成熟,践行了“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他找到了久违的自信和踏实细心的品质。

职业教育顶层设计N个建议
“分类高考”有歧视高职教育之嫌?
汽车类教师大比武
徐浙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千余职校教师南京比武信息化教学
南昌职业学院庆祝建校20周年
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株洲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