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感悟人生

比欺骗更有害的是盲从

张前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02 版)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天,哲学家苏格拉底在课堂上拿出一个苹果对学生说:“请大家闻闻空气中的味道。”一名学生很快便举手回答说:“是苹果的香味。”苏格拉底走下讲台,举着苹果慢慢地从每位学生身旁走过,并要求大家仔细地闻一闻,空气中是否有苹果的香味?这时已经有半数的学生举起了手,苏格拉底回到讲台上,又重复刚才的问题。这一次,除了一名学生外,其余的学生都举起了手。苏格拉底问那位没有举手的学生说:“难道你真的什么气味也没有闻到吗?”那位学生肯定地回答:“我真的什么气味也没有闻到!”这时,苏格拉底对大家宣布:“他是对的,因为这是一只假苹果。”这名学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哲学家柏拉图。

    毋庸置疑,在这个故事中,只有柏拉图是理性的,而他的同学无一例外陷入了对权威的盲从中。也正因为如此,柏拉图最终名垂青史,而他的那些同学无不如时空里的微尘,早已了无痕迹。

    有位哲人说过,比欺骗更有害的是盲从。的确,盲从是缺乏主见的表现。盲从的人,自己只是一具躯壳,当他们以别人为方向一拥而上时,结果往往步入盲从的“泥潭”,走进人生的“死胡同”,结果可悲可叹。因为盲从,东施效颦终成笑话;因为盲从,燕国寿陵人邯郸爬行;因为盲从,刘丽娟追星导致家破人亡……

    生活是立体的画卷,风光与陷阱同在。没有理性,必然盲从,当我们放弃自己的立场,失去思想和行为的主心骨,用别人的观点去看一件事的时候,错误便造成了。

    因此,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时刻擦亮眼睛,要做人生理性的主宰者,科学、理性、独立,不惟上不膜拜,不盲从不犯迷糊。我们要始终坚信,一个坚持理性思考的人,才会拥有一个本真的人生。

政务微博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从奥巴马借助大数据成功连任说起
人民币升值,钱却为何越来越不值钱
回应香港质疑也应“香港式”
比欺骗更有害的是盲从
不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