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10 版)

    中储粮回应系推脱责任

    近日,中储粮总公司连续在其官网上回应“国储库流入大量转基因菜籽”的媒体报道,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中储粮称,检查发现违反收购政策将进口油菜籽掺入临储库存的企业有两家,这两家企业均为委托收储企业。不存在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污染国家临储菜籽油库存的问题。中储粮购销计划部部长周毅接受采访时表示,无法通过感官区分进口转基因油菜籽和国产油菜籽,收购交过来的时候没有检测是否是转基因的技术手段,加工企业也不具备这个能力。

    从粮库大火到企业换帅,又到转基因菜籽,中储粮近期总是在吸引公众的关注。即使转基因菜籽油无害,这样大批量的进口油菜籽,中储粮竟然没有相关的跟踪检测机制,不知道其产地,公众拿什么相信中储粮提供的食品是安全无害的?企业管理者说话要负责任,一句“加工企业不具备检测能力”就可能丧失公众的信任。

    中国远洋亏损加剧

    中国远洋在10月30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34亿元,相比于上半年9.9亿元的亏损,三季度的亏损情况又有所加剧。从三季报中也可以看出,如果不考虑此前出售的部分资产,公司前三季度的亏损更加严重,而为了避免在年底因为亏损暂停上市,中国远洋出售资产的行动仍在继续。

    中国远洋其实只是赶上了航运业的寒流,亏损的也不止一家,但问题是如果不救市,中国远洋(*ST远洋)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经历了换帅的中国远洋咬咬牙也得顶住。航运企业短期内扭亏其实并不被业内看好,因为集装箱航运在旺季过后随着运力的增加,装载率在逐渐回落,航运企业进一步提价就有困难。只好借助出售资产,但愿中国远洋能挺过这一难关。

    从首富到穷光蛋

    只用了16个月,巴西前首富埃克·巴蒂斯塔的300亿美元就这样蒸发了。当地时间10月30日,埃克·巴蒂斯塔旗下的石油天然气公司正式向官方申请破产保护。这家创业公司过去7年来从资本市场筹集了大约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以勘探石油和天然气,如今却负债累累,落到无力偿付债券持有人和供应商的地步。媒体称,这将可能是拉美历史上最大的企业破产案。

    想当年,开始创业的巴蒂斯塔也是个热血青年,他曾发誓要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从黄金交易和矿产业务入手,他逐步成长为一个善于空手套白狼的资本运作高手。巴蒂斯塔的身家在去年3月曾达到345亿美元,但在隶属他旗下的6家上市新创公司屡屡未能兑现他所许下的诺言后,巴蒂斯塔的财富化为乌有。不得不说,资本运作有风险,就是首富也须谨慎。

    庞氏骗局有完没完

    今年40岁的四川人吴波,是南京花仙子陶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她从2009年设立花仙子公司以来,为扩大公司规模,大举借高利贷,甚至还忽悠28位市民,拿房产去投资公司做抵押,从投资公司高息借来钱后,供她使用。后来,因资金链断裂,欠下巨额债务的她,被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刑拘。

    又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前有国外著名的麦道夫案件,后有吴英的诈骗案,这些案件都没有敲醒那些想通过高利贷赚钱的人们,对于高回报的集资,他们依然趋之若鹜。这次吴波被抓后还埋怨警察,是因为“失去人身自由,所以才没办法还钱”。即使不被抓,也就是做一些拆东墙补西墙的事情,资金链断裂是早晚的事情,而这种案件的警示意义就在于告诉公众,遇到高回报的投资项目,您还是多长点儿心吧。

    沃尔玛布局三线城市

    国内最新一家沃尔玛大卖场在湖南省新化县开业,这也拉开了沃尔玛在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前几天还传出将关闭部分门店的沃尔玛,看来并不是在逐步收缩,而是进行战略调整。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道克近日在北京宣布,未来3年沃尔玛将加速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增设110个新址,包括商场及配送中心。这无疑给沃尔玛,甚至是所有在华外资零售企业一剂强心针。

    把战线主动拉到三四线城市去,足可以看出沃尔玛对中国国情把握的非常透。中国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需要更加安全、可靠的购物场所和服务。这是一个新兴的市场,早布局就可以多受益,沃尔玛的这种战略眼光值得相关企业借鉴。

一些地方仍在盲目上项目铺摊子
流量免费时代到来?
2013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在沪发布
化解产能过剩还看新型城镇化契机
刘庆峰的智能语音梦:让人机沟通无障碍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