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

刘庆峰的智能语音梦:让人机沟通无障碍

本报记者 魏和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4日   10 版)

    “智能语音能让各种机器设备像人一样能听会说,回到家不用钥匙,说一句设定的话就能开门;空调根据你的语音指令自动开启调节;对着手机说话,语音即刻转化为文字信息……”在10月30日举行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电视电话会议”上,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这么给大家描述着他心中的智能语音梦。

    在他看来,智能语音是未来国家参与和赢得国际竞争的科技制高点、产业制高点之一,但在15年前刘庆峰和他的创业团队创办科大讯飞前,中文语音产业主导权却控制在国外公司手中。

    1998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刘庆峰,怀抱“中文语音产业也应当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的信念,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刚创业的时候,他们曾被别人笑称为草台班子,10多人的创业团队蜗居在租来的民房中披星戴月地工作。“在那段日子里,我忧心如焚,承受着来自股东和创业团队的巨大压力,面对着改弦易辙挣快钱的种种诱惑,连续5年拿着微薄的工资,在最困难的时期,春节前发不出工资,我以个人名义四处筹钱才渡过难关。”

    2008年5月12日,科大讯飞成为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但拿到证监会审核批准企业上市文件的那天,刘庆峰和他创业团队的骨干并不是去喝酒唱歌,而是聚在一起开会,大家共同约定:上市绝非终点,语音产业有着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刘庆峰看来科大讯飞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坚守梦想、坚持信念”。

    据介绍,科大讯飞是我国唯一以语音技术为产业化方向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并承建国家发改委唯一的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公安部一起建立唯一的智能语音技术部级重点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声纹库。在工信部指导下,科大讯飞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联想等各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并当选为理事长单位。

    在自主创新层面,刘庆峰称科大讯飞志在成为一家创造市场、引导市场的一流企业。科大讯飞要比科技界更了解语音技术未来的发展走向,在核心技术上始终保持国际领先;科大讯飞要比消费者更了解他们的潜在需求,基于对语音产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判断,利用全新的技术创造出新的市场和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前几年,基于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语音应用和市场越来越广泛,刘庆峰认为,如果这新兴的市场一旦被国外公司占据,国家信息安全将出现巨大隐患。在此背景下,科大讯飞于2010年10月,率先发布了全球首个提供移动互联网智能语音交互能力的“讯飞语音云”平台,与广大合作伙伴携手推动各类语音应用深入到手机、汽车、家电、玩具等各领域,树立了民族语音产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先发优势,现在,语音云终端用户数已达3亿,牢牢把握了我国在语音应用和声纹安全上的主导权。

    如今,科大讯飞已彻底扭转了中文语音产业的市场格局,还牵头制定了中文语音技术国家标准,被业界誉为“中国语音产业国家队”。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当前已确立了三大历史使命:要为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开心学习提供支持;要为国家信息安全和文化传播保驾护航;要为人们之间、人机之间的信息沟通无障碍贡献力量。在发展民族语音产业创造经济价值、社会效益的同时,科大讯飞积极投身支持创新创业和助学奖学等公益事业。多年来,累计社会捐助达4000万元。为广大中小企业、乃至个人创业者提供平台与环境,大大降低创业门槛,目前讯飞语音云平台的创业项目已达1.8万个。

一些地方仍在盲目上项目铺摊子
流量免费时代到来?
2013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在沪发布
化解产能过剩还看新型城镇化契机
刘庆峰的智能语音梦:让人机沟通无障碍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