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曲阜新政的DNA是“百姓至上”

本报记者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5日   05 版)

    曲阜大力推行全民免费健康查体

    郭绪雷摄

    在曲阜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地方新政论坛现场

    翁奇羽摄

    曲阜行政服务中心前的“马上就办”标识

    唐爱军摄

    10月19日中午,坐着三轮车参观曲阜市容的王震,和同车人聊天儿:“曲阜还挺整洁,没有卫生死角。”蹬三轮的师傅突然搭话:“我们这里有‘马上就办’,只要有死角,一个电话马上就解决了。”

    王震是天津市信息中心《财经要闻分析》的主编,来曲阜参加第四届全国地方新政论坛。他在发言时说:“三轮车师傅不是政府的托儿,也不知道我们是参会代表,这证明曲阜的工作深得民心,老百姓是认可的,而且是自豪的。”

    2011年初,曲阜市创新设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旨在转变干部作风,惩慵治怠,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在“不争论、大胆试、大胆闯,不做政治秀”的信条下,曲阜市委、市政府通过一系列看得见、用得上、管得住的具体措施,使“马上就办”成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之举,从而拉开了曲阜“百姓新政”的系列创新。

    两年多来,曲阜坚持百姓至上理念与改革创新精神进行了多领域的探索,相继实施了第一书记、第一局长、“四零”工程、村官直选、权力清单、全民免费健康查体、困难家庭大病全报销,建立群众监督批评党委政府工作机制等50项举措。其中,“马上就办”入选2011全国优秀地方新政第二名,第一局长“1+2”制度入选2012年全国优秀地方新政第一名,第一书记“1+1”制度荣获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中共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说,创新不是朝令夕改,不是搞“政绩”、树“形象”,不是别出心裁、虚张声势、弄虚作假。他说,对每一项创新举措,我们都始终坚持“百姓至上”的理念,坚持“让群众满意”的标准,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魄力,攻“堡垒”、趟“深水”、啃“硬骨”。

    在第四届全国地方新政论坛上,曲阜经验和模式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首肯,被认为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正是当前“我们特别需要的”,是“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

    曲阜新政不是一出折子戏

    2012年4月以来,曲阜探索实行信访局第一局长“1+2”工作制度,31位市级领导担任第一局长,每天一位第一局长坐镇市信访局,同时带领一名部门正职、一名年轻干部接访,实行首接负责、包案到底的“一站式”工作模式。

    一年多来,曲阜市级领导接访已经常态化,并形成了“大接访大下访大走访”的大信访格局。从曲阜市信访局的统计数据看,与2012年同期相比,今年曲阜群众来访起数下降32.9%,集体访起数下降45.5%。

    这一制度创新也入选了2012年全国优秀地方新政第一名。

    在北京市委党校校务委员、党史党建部主任姚桓看来,在社会转型期,面对着众多矛盾和突发问题,曲阜从解决问题出发,改变了过去大多信访就是消极的维稳而难以彻底解决问题这样一个工作思路。

    他认为,不论是“马上就办”工作法、第一书记制度,还是信访第一局长“1+2”制度,曲阜的地方政府创新,不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是为创新而创新的一出折子戏,而是紧紧围绕执政为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样一个深刻主题,设计得合理制度大戏。

    “一方面是解决群众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党政机关转变了作风,也是一个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的过程。”姚桓说,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作风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合理、科学、健全的制度机制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载体,“这也是曲阜提供的一个重要启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在新的发展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群众路线如何走,曲阜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让干部沉下去,而且是要沉到底。

    “单独看曲阜的50项新政,很多都似曾相识,比如第一书记制度,别的地方也有,但是为什么没有像曲阜这样发挥影响,产生作用?”竹立家认为,这与曲阜制度联动和制度组合的创新有很大关系。“一项制度单兵突击可能起不到什么作用,但是通过制度组合推出去,可能就会取得明显的效果。地方如何搞新政?曲阜从制度联动和制度组合创新方面破题,走在了全国前列,也是一个突破。”

    曲阜新政是顶层设计的实践

    2011年2月22日,网友“指尖痛”用手机拍摄的“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照片,传到网上后被纷纷转载,由此引发了媒体对曲阜挂牌“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广泛关注。如今,那部手机成为曲阜群众路线教育展厅的陈列品。网友“指尖痛”也成为曲阜网络问政的常客,并且列席了地方两会。

    竹立家教授认为,曲阜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在重新确定政府的价值和重构政府制度方面,都有许多闪光点,值得进一步总结。他说,“马上就办”就是提高政府效率的一个重要抓手,经验值得推广。

    曲阜党政网站上的网络问政平台自2011年3月1日开通后,已有74家上线单位共办理问政2.5万多件。

    “此事不在我们职责范围内。”如此的回答如今在曲阜监察部门那里被斥为“神回复”。

    就在第四届全国地方新政论坛召开之前,曲阜当地15个部门、3个街道办被登报公开通报批评,因为从今年的7月到9月间,这些部门在他们的网络问政平台上回复群众问题时,使用了类似语言。

    曲阜市纪委在通报中对“神回复”进行了定义:一是不能换位思考,答复质量不高,缺乏具体的解决措施与处理结果,导致重复问政;二是在回复中多次出现“不归我们管”“不在我们职责范围内”的答复,没有应该问政哪个部门的指导意见;三是答非所问,用一些小事来回避大事;四是回复问题不耐烦,对不同人问政同样的问题不能逐人答复,而是通过“已回复”给予答复;五是用“耐心等待”给予答复,未给出解决办法和解决时限,或纠结于让群众留下真实联系方式,而不给出解决办法。

    每一项地方新政的出台都是改革大业顶层设计的局部实践。

    竹立家认为,中国正处于多重变革的时代,过去30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话语、改革方案、改革目标、顶层设计,大都是经济性的,只有经济语言才能概括。而在未来的30年,话语体系要变,目标是要追求社会公正。

    他说,作为一种实验和创新,曲阜新政体现了一种责任意识、道德意识、创新意识。

    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刘志仁认为,曲阜的经验实质上是一个制度建设的实践,只要制度建设好了,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曲阜新政是仁政善政的体现

    孔子说,执政者要“为政以德”,这也是其民本思想的政治理想。

    仁政为怀民为天。

    今年春节,曲阜市后苗营村的胡贵莲一分钱没花,做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体检。这源于曲阜今年初出台的全民免费健康查体的实施意见。64万曲阜人因此受益,财政每年列支专项经费1500万元。

    在一年半时间,曲阜修通2248公里乡村公路,仅此一项市财政投入6.2亿元。曲阜市市长杨凤东在曲阜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三公”经费同比压缩20%,挤出更多财力投向民生,为老百姓办事。

    于是,困难家庭重大疾病全报销、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营养餐、全民创业等惠民工程陆续推出。

    让群众得到实惠,让社会实现更均等的福利。曲阜推出的一些新政措施被认为是继承孔子仁政思想的善政。

    另一方面,曲阜把“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也作为一项新政力推。面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干部、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和大学生村官实施了以修学、修心、修礼、修德、修政、修廉为主要内容的“干部修身计划”。 充分发挥儒家崇廉尚勤文化资源优势,建成“廉洁道德讲堂”516个,辐射全市机关、企业、窗口行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各领域六大类群体。“背《论语》免费游三孔”和“道德游客”评选活动,凝聚了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竹立家认为,曲阜新政50项措施,都是以公正和民生为关注点,最终希望让老百姓真正生活在一个有品味、有品质、幸福的环境里。

    曲阜新政的DNA就是群众路线

    实践证明,曲阜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是践行群众路线具体化、常态化,促进了“公仆”本色的有效回归,密切了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进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2年,曲阜获得济宁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第一名,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纪检监察、精神文明、民生民意等单项考核均列济宁市第一。

    2013年,曲阜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评“中国旅游百强县”第三名和全国县级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山东省第三名,还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第一书记制度荣获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此外,曲阜还被评为“全省四德工作先进市”、“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市”和“全省公路网化示范市”;全省乡村文明行动、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等5个省级现场会先后在曲阜召开,省内外近100个考察团先后到曲阜参观指导。

    中共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认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法宝。

    在曲阜,第一书记“1+1”、干部党员联户、第一局长“1+2”、干部群众“三联系”等刚性约束制度,成为干部群众面对面联系的载体。特别是“三联系”制度,实现了联系困难家庭、联系残疾人家庭、联系老上访户的常态化。而书记信箱、网络问政平台则开辟了干部群众网络沟通的平台。常委会开到一线、网民与书记面对面以及市级领导联系网民等制度,进一步畅通了干部群众互动交流的渠道。

    除了“马上就办”的工作体系,曲阜在干部作风规范方面不断出台制度, 树立了“以德为先、实绩至上”和“重视基层、倾斜一线”的用人导向,纯正了干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

    他们还先后创造了“快”字当头、抢抓工期、突击任务的“高铁精神”;“一竿子插到底”检查落实的“村村到”精神;无私无畏、破难攻坚的“古泮池精神”;高标准干事创业的“蓼河精神”。

    以主体功能区理论为指导,将全市12个镇街划分为8个工业主导型、3个观光农业主导型和1个服务业引领型三大类型镇街主体功能区,创造性地将主体功能区建设理论、产业集群理论以及非均衡发展理论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曲阜特色的镇街主体功能区建设模式。

    全面推进督考体制改革,对镇街实行分类考核,对部门实行同类同考,充分调动了镇街、部门和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曲阜创造性开展了征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和大规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活动,先后实施了“村村通”“村村洁”“村村绿”“村村亮”“村村安”“村村医”“村村演”“村村响”“村村富”“村村和”等系列民生工程,实现了民生工作“10个全覆盖”。特别是投资6.2亿元,建设农村公路2248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村内通”和“户户通”;投资6500万元,实现了全民免费健康查体和困难家庭大病全报销;推行了第一校长、第一院长制度;推进实施了健康名市建设和视频监控全覆盖等12项民生工程,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用群众的力量推动工作。曲阜以公开征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活动为切入,设立了“民意调查中心”,规范建立了“群众提出、群众交办、群众监督、群众评判”的工作程序,初步形成了群众批评监督党委政府的工作机制。同时试行了“权力清单”制度,在《今日曲阜》和党政网站上,公开了全市36个部门单位和79个涉企涉群重点岗位的职责权限、工作流程、人员组成及分工、联系方式,给部门、科室权力划定了边界,并对20个重点岗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评议。

    曲阜坚持“用新闻指导工作,用新闻监督推进工作”的理念,公开报道各项工作的调查结果、整改措施和承诺践诺情况。

    在乡村则实行村官直审和村干部作风直评制度,由市村级经济责任直审办公室直接审计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由村民代表对村(居)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作风进行评议,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思想政治和领导水平,促进作风转变和廉洁自律。

    实践证明,任何一项成功改革,无一不是紧紧围绕群众路线给百姓带来巨大利益,但是如何才能将政府创新与群众路线紧密相连,避免部分改革政策昙花一现的命运?

    在这次全国地方新政论坛上,李长胜谈到了自己践行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他说,践行群众路线,前提是强化教育,具体说就是强化理想信念、政绩观和廉政勤政教育。而核心是解决问题,要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决不能高高在上、目无百姓;要始终坚持“百姓至上”理念、“民生优先”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水、电、路、气、医、学、房、保”等系列民生问题;要坚持一切工作从群众出发、从群众落脚,尽力把群众利益考虑在决策之前、群众要求解决在实施之前、群众工作做在执行之前。他认为,践行群众路线,关键是领导带头,重点是建章立制,标准是群众满意,动力是改革创新。

曲阜新政的DNA是“百姓至上”
曲阜新政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