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永波:合作社的带头人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5日   06 版)

    微寄语

    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好好的大学生,又不是找不到工作,怎么回村里种田来了?”那段时间,王永波就像村里的“西洋景”。

    大学毕业时,学农学专业的王永波选择先就业。“我目的性很强。因为山东农业发展好,我就签了山东的公司。”没过多久,他辞掉工作,到山东各地“云游”。走到潍坊寿光,整齐、现代化的智能温室让他停住了脚步。王永波找到一家专业化育苗公司,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我要把寿光大棚蔬菜的发展模式带回家,让家乡的农民也过上一年收入几万块的日子。”

    2004年,王永波回到河北省正定县南楼乡南楼村,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走上创业路。“我示范成功了,老百姓认可了,自然会带动他们。”信心满满的王永波从没考虑过“如果赔了怎么办”。他并不知道,前路会有多少坎坷。

    王永波建起南楼乡第一个日光温室蔬菜大棚。习惯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的老百姓看着好奇,常到大棚里转转,却没人愿意跟着他一起干。5年后,王永波自己也放弃了发展日光温室蔬菜大棚这条路。“因为气候差异,寿光模式在本地无法推广。”

    为了了解老百姓的需求,王永波开起了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他一边销售农资产品,一边收集老百姓的需求,并陆续展开相关的农业技术培训。

    2006年,王永波带领22户农户,注册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定县鑫农粮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没想到,合作社成立第一年就受恶劣天气影响,小麦质量不过关,两千多亩订单都砸在了手里。第二年,经济危机导致农产品市场不景气,合作社再度亏本。

    王永波把合作社放在一边,承包了500亩土地,又开始探索规模化生产道路。那年冬天,南方发生雪灾,他在湖南培育的大葱苗全军覆没。补种的花生、红薯行情低迷,让他亏损了三四十万元。王永波不甘心,退掉500亩土地,回到本村承包了30亩地搞蔬菜种植。那年,罕见的大雪覆盖了菜地,整个冬天,全家人都在忙着抢救白菜。接下来一年,王永波东拼西凑建起的5个拱棚又被大风刮平。

    “这是老天在考验我。”王永波说,“但我就是拧,不干点儿事出来决不罢休。”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起,王永波的创业路终于开始慢慢顺利起来。去年,他进入村两委,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又带领村里的农机专业户成立“正定县永波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他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虽然经历过许多坎坷,但我从没想过放弃。”王永波说,“合作社成立第一天我就对社员说过,我愿意把这辈子都献给可爱的合作社事业。”

河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落实整改
王永波:合作社的带头人
黑保军:为矿山保驾护航
7成以上中小学秋季教科书实现绿色印刷
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青年干部
赴县级团委挂职试点工作启动
振兴杯:考题难度加大 选手表现高于预期
“新中国女性第一与中国梦”展览举行
抚顺:让青春与雷锋精神同行
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北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