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黑保军:为矿山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5日   06 版)

    微寄语

    在人生的棋盘上,我敬佩车的风格,坦坦荡荡,驰骋疆场。我欣赏卒的品质,一步一个脚印,百折不回头。

    从走出校门那天开始,黑保军的工作就没有离开过矿井。从机电设备检修工到综采一队副队长,那些在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工作,他却做得有滋有味,有时候还觉得颇有成就感。

    最初到检修班的时候,面对采煤机更新换代频繁的压力,黑保军常常会有不明白的问题。但他知道这是一份关系到生产安全的工作,不敢大意也不容许自己在工作中有丝毫马虎。为了让自己尽快成为一个熟练工,他开始悉心钻研,光专业书籍就读了百余本,做了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不明白就向老师傅们学习,很快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宝典就被他总结了出来。

    在工友眼里,黑保军是采煤机的“医生”,只要他一出手,听听声音或者看看运行状态,就能知道病根在哪里。有一次,他们队刚刚接手一个新的工作面,在例行检查的时候,没有人发现那台外观运转正常的机器有什么问题,可是黑保军却站在那台设备前细细地研究,终于发现设备里的滚筒在转动的时候有一点点偏差。他细心地记下来,第二天给队里汇报,等到队里把那台“正常”的设备盖子打开,才发现里面的螺丝松动了,这台有故障的设备一旦运转,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而黑保军凭着自己这份细心和对工作的负责已经排除了不知道多少次隐患,避免了多次事故的发生。每到这个时候,他心里总会有一种成就感,觉得这是一份为矿山保驾护航的工作。

    这还是一份辛苦异常的工作。在矿上,检修班几乎是最早要上岗的工作。在黑保军的工作日志中,从来都没有过朝九晚五的状态。

    “每天凌晨5点左右就要下井工作了,3点多就得从家里出发。”黑保军说,而他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观察设备,总是会比别人更勤快一点,起得也更早一点。

    在黑保军的字典里,工作是第一位的,不管发生什么样的状况,都要保证设备运行万无一失。

    有一次,采煤机发生故障,需要更换零件,但恰巧当时又没有运输车,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黑保军带着同事们愣是把一台笨重的大家伙抬到了井下。

    2011年,工作突出的黑保军被提拔为综采一队副队长,虽然不再那么起早贪黑地诊断机器,但压力却更重了,每天带着十几个弟兄奋战在不见天日的矿井里,随时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危险。

    有的年轻人无法忍受,默默离开了。但黑保军却从来没想过离开自己的岗位,他说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干好。他还常常会拿自己的人生信条开导那些愁眉苦脸的年轻人,“要自己在工作中发现乐趣。”

河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落实整改
王永波:合作社的带头人
黑保军:为矿山保驾护航
7成以上中小学秋季教科书实现绿色印刷
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青年干部
赴县级团委挂职试点工作启动
振兴杯:考题难度加大 选手表现高于预期
“新中国女性第一与中国梦”展览举行
抚顺:让青春与雷锋精神同行
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北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