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家财万贯 不如薄技在身

技能一小步 命运一大步

本报记者 陈凤莉 实习生 朱小雨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赵鹏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T02 版)

    理论考试现场

    去年振兴杯钳工比赛的冠军张文良被“挖”走了。

    今年,当张文良再次出现在振兴杯的赛场上,这消息便在裁判甚至外省选手中间不胫而走。

    从去年拿到冠军之后,张文良的生活就一直在改变,从合同工到正式工,从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到现在已经翻倍,技能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虽然自己已经掌握高水平的钳工技艺,张文良仍然不满足,去年到现在,他又自学了机械设备安装,再次冲击“振兴杯”。“技多不压身。”他深信,自己的技术会让生活越来越好。

    不只是张文良,在市场高技能人才的缺口下,技能正在改变着很多青年技工的命运。

    企业盯住有技能的人

    比赛中一个细节让机械设备装备工比赛的裁判长刘介臣觉得特别有意思。

    “每到决赛的时候,总有企业蹲在门口等着,看哪些人能被他们带走。”他说,当裁判9年,他已经见过很多这样的企业,他说这是因为赛场上确实有技术上的精英。

    他自己也有过“被盯”的经历。这位工作几十年的老工人被对方开出了“一套房子,年薪数万”的高价,是他所在的企业用更优惠的待遇留住了他。

    这样的情况,黑龙江领队、团黑龙江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的艾鑫也知道。在他的身边就曾有一个这样的精英。哈电集团的一个焊工,在一次比赛后因为成绩优异,就遭遇了被“挖墙脚”,南方一家企业聘他做技术指导,对方开出的年薪十几万,是他之前的数倍。

    这并不是个例。在南方很多地方,一些企业对优秀的技能人才都已经到了“抢”的地步。在一些人才招聘市场,技工的工资都在几千元,机械装配、数控机床装配与维修、电气工程、焊接等专业都是就业市场上的“抢手货”。

    此次黑龙江代表队的多媒体制作参赛选手王洋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因为自己每月努力练就的本领和在赛场上积累的“辉煌战绩”一度吸引了很多企业的目光,现在的他光是在一个单位做兼职就能拿到5000元的收入。

    “因为这些技工能给企业创造价值,值得他们花大价钱去抢。”河南省领队陈志峰说,对此他有着深刻的体会。

    在河南,中国石油第一建设公司的电焊技师裴先峰因为曾经在世界技能大赛中斩获银牌而在圈内小有名气,这个被企业视作宝贝的高技能人才走到哪里都会被很多企业包围。

    “他们企业怕他被挖走,每次出去做活动,团委书记都要跟着他。”陈志峰说。

    有技能,初级也能变高级

    在自己技能提升的过程中,张文良享受到的第一个甜头是级别的晋升。去年拿到钳工比赛的冠军之后,他拿到了高级技师的证书,这原本是需要十几年才能达到的目标。

    技工级别晋升,有着严格的要求。从初级工到中级工,需要2年。从中级工到高级工,再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工,每个等级之间必须有四年的时间。这样算下来,从一个初级工到高级工,一般需要14年,到高级技师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这样漫长的成长历程,天津的崔焕松可没经历过。因为有着扎实的技术,2003年还在学校的他就参加了天津市的技能比赛,拿到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这让他的成长之路顺了很多,”一毕业就成了高级工。”之后的几年又顺利地拿到了高级技工的证书。

    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在全省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江西钢铁厂的刘春可能还是个连级别都没有、勉强被安上“助理工程师”名头的小工人。

    今年在振兴杯的省级选拔赛中,刘春进入了全省前三名。让他看重的可不只是个名次,而是能够通过这个比赛获得级别的晋升。

    “还在办理过程中,可能升成高级工,没准儿还是个技师。”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

    在振兴杯的比赛中,也有着同样诱人的果实。大赛规定,获各工种前5名的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对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由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各工种第6至20名的选手,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对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在沈阳,已有6000余人通过比赛晋升为高级工,1491人晋为技师,260人晋升高级技。

    在黑龙江,这样的数字也同样可观。自开展“青年岗位技能大赛”以来,已经有100多万青工参与进来,1500余名青工晋升为高级技师,6000多名青工晋升为技师,6万余名青工晋升为高级工。

    在陕西,在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除了会获得晋升级别的机会,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还会被授予“陕西省技术状元”称号。获第二名至第五名的选手,将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一技在身,工作薪酬都不愁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大学生时曾说过: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

    在沈阳市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孟庆伟看来,这可不单单是一句寄语,还是现在人才市场的真实写照,技能正成为青年工人的优势资本。

    正是因为技能,黑龙江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机械设备安装工种的选手杨玉涛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在参加厂里的技能比武和省里的青年技能大赛之前,杨玉涛还是个普通的劳务派遣工,拿着不太高的工资,做着普通的工作,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刚刚工作没多久的小伙子身上到底有没有实力。

    此前,他一直默默地苦练自己的技术。因为没有经验,他常常陷入不懂,不会的僵局中,即便是不太复杂的活儿也偶尔会出现问题。这个时候,他跑到老师傅们的身边,细细地观察他们的手艺,边学边问。再不会的,就把组件拿回家里一遍一遍地练。

    振兴杯大赛之前,他在企业比赛中拿到第三,在省赛中拿到第二,还通过考试成为了公司的正式职工。对他来说,这可是件大事,在公司里正式和非正式之间有着不小的差距,“公司这样的名额可不多呢。”

    因为有技术,沈阳机床集团高级技师刘刚也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他曾是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械设备安装工项目冠军。

    在公司,刘刚是创新突击队的领头人,至今为止,这个突击队已完成企业创新创效发明15件,累计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因为屡屡创造“奇迹”,他还引起外资企业的关注。如今,国外的大型企业纷纷聘请刘刚作为技术指导到国外调试设备,他成了海外工厂“中国教头”。

    因为有技能,很多青年工人也有了更多的晋升机会。去年河南中原油田的一个选手让陈志峰印象深刻。“他拿到第13名,现在已经成为企业的技术带头人,还晋升为副科级干部。”

技能一小步 命运一大步
曲骊:昨日选手今日裁判
领队心语
“振兴杯”跨越成长烦恼成“顶尖高手竞技场”
技能人才怎样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