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高考改革之我见

迎接语文教育的曙光

王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03 版)

    当我从网上看到关于“北京市2016年高考:英语100分,语文180分”的新闻时,心里有一种曙光终于闪现的惊喜。浏览网友的跟帖,更是一片欢腾。

    在笔者眼里,这是正本清源之举,是中国教育终于走上“正道”之始,是几十年来教育行政部门出台的最受公众肯定的举措。虽然仅是北京市的,但其示范作用不容忽视。而且,从提高考试分值入手,可谓抓住了根本。

    特别使笔者欣喜的是,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的《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中,还有这样的表述:“语文学科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引导学生思考、领悟和汲取蕴含其中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智慧,形成现实生活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互动;……发挥语文学习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个性发展。”这相当于说明:增加的30分将用于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笔者认为这个指向性是非常正确的,而两者正是当下高考语文的弱项或缺失。而在《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中也有相类似的表述:“语文学科要突出语文作为母语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语文试题同其他课程、同生活实践的联系;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考查。把历史、地理、政治三门课程所学内容作为依托和背景材料,适度融入语文命题中,引导学生重视相关课程内容间的联系,发展综合性学习能力。”笔者尤其欣赏其中的“把历史、地理、政治三门课程所学内容作为依托和背景材料,适度融入语文命题中”。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看成语文教学向文史哲融通的中国传统语文教育回归,直教人有清风扑面之感。

    对于分值提高后如何分配问题,也有新浪微博网友提出建议“语文分古代现代,各100分;增加形式逻辑学,50分,让大家更加讲道理;增加修辞学,50分,让大家说话更文雅。”此网友的意见不无道理——可谓有识之士也。

    不过,正如所有的改革都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一样,语文试卷分值的提高不但会带来教学内容的变化,还有语文试题(从内容到形式)的变革。而每一个环节的变革都意味着巨大的挑战,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和胆识,影响到千千万万学子的未来,也影响到中国语文教育变革的大方向。对于改革者来说,可谓任重而道远。真心希望北京教育考试院能广纳雅言,迈好这一步,带好这个“头”。

美国高校加大对中国学生审核力度
迎接语文教育的曙光
“舌战普利司通高校辩论赛”拉开帷幕
应对就业难,职业发展教育尚不清晰
上海交大“魔力筛”让天价药降“身价”
国内高校最快超算系统近日上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