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科学考核才能根治唯GDP论

余丰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02 版)

    《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提出“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新华网11月5日)

    有专家观察到,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文件首提纠正“唯GDP论英雄”。将唯GDP用干部上升到“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政治高度,足以看出中央扭转这一扭曲现象的决心。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它不但可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表现,还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实力与财富。

    但是,GDP仅仅能从表面反映经济的总的状况,比如生产当中的浪费和铺张,还有经济效益很低的生产它也是计算在内的。特别是大投资下竭泽而渔式的挖掘资源能源,只要从地下挖出来就是GDP。大占耕地、疯狂开发房地产等都能够增加GDP。不顾环境污染恶化的外部性问题,反过来治理环境污染等又能增加GDP。

    要重视GDP的增长,使得它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速,这样才能支撑起庞大的就业大军,才能使得社会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同时,又不能“唯 GDP论英雄”,否则,不仅会使得经济发展失去持续性,也会给社会民生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

    纠正唯GDP用干部的做法势在必行,但关键要建立一个有关GDP指标的严格科学的考核体系,提升实实在在、含金量高的GDP。含金量高的GDP最少应该涵盖两个方面的实质性内容。

    首先,它的负外部性含量极少。外部性(或溢出效应)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概念,指的是企业或个人向市场之外的其他人所强加的成本或效益。分为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负外部性例如:航空公司制造了大量的噪音,他们一般不会因为干扰了附近居民而向他们进行补偿。空气和水的污染,药物、食品和放射性物质等造成的不安全等问题都属于负外部性。绿色GDP的概念,就是政府应对负外部性的措施。它认为,企业或者个人造成的环境污染治理成本应该从GDP数据统计中剔除。这应该成为考核GDP成色的主要指标。

    其次,GDP含金量高低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是生产率提高带来的GDP增长。投入产出比率越高,其含金量就越高。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变量是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前者计算每单位劳动的产量,后者计算每单位总投入(一般包括资本和劳动)的产量。二是GDP增长最终归属要体现在社会总财富的增长,包括税收和居民收入的增长,要体现在对就业的拉动力上。有计算得出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能够平均拉动就业100万人左右。而我国一些省份是否达到这个效果,很值得怀疑。

只会喊加税的专家成了“砖家”
民办教育的春天还会远吗
科学考核才能根治唯GDP论
“反四风”省下来的钱怎么花
你可能不知道的哈佛新生
转基因标识何必躲躲闪闪
有些失败的经济预测同样值得鼓励
卖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