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昆明市嵩明县与人才亦师亦友共同腾飞

夏梓乔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05 版)

    簡琨益参加昆明市检察机关公诉人团体辩论赛

    嵩明县区位交通图

    嵩明县人才公寓

    嵩明县党政领导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宣讲人才引进政策

    敖平星博士在车厘子育苗培育基地劳动 

    用“开放、开明、开拓”的人才观引人才

    简琨益是昆明市嵩明县检察院引进的人才,他到新单位不久就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今年8月,在昆明市检察机关公诉人辩论赛上,简琨益分别荣获了昆明市公诉人与公诉人、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的第一名。他在辩论赛中出色的表现,让不少有资历的公诉人啧啧赞叹:“他很强的逻辑思维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让我们这些‘老’公诉人很佩服。”

    与简琨益一起作为嵩明县人才引进的赵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因工作业绩突出被单位委以重任,担任了县财政局绩效科科长的职位。

    距昆明半小时车程的嵩明县,近年来发展迅速。继2009年被定位为昆明“辅城”后,2010年,昆明市委、市政府又提出将嵩明打造成“空港新城”;2011年,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县;2012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3年,该县杨林工业园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了云南省唯一拥有国家级开发区的县。此外,2012年,嵩明县在全省129个县区综合排名中名列第12位,地区生产总值64.5亿元。2013年,长松大道、新昆嵩高速、东南绕城线等道路启动建设,嵩明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而作为人才“摇篮”的职教园区,入驻院校也达到11所。

    面对如此好的发展机遇,如何着力打造人才洼地,千方百计引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为人才成长搭建舞台,成为了助推嵩明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不能让人才短缺成为制约嵩明发展的瓶颈”成为了党委、政府的共识。

    2012年,嵩明县向全国的人才抛出了橄榄枝,先后出台了《嵩明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关于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实施意见》,加快了人才引进的步伐。同时积极调动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努力使人才施展才华、释放潜能、创造价值,以“第一资源”支撑“第一要务”,发挥了高层次人才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决策咨询作用、党政人才在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中的引领带头作用、专业技术人才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创新创优作用。人才工作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支撑保障功能日趋强化。 

    正是“开放、开明、开拓”的人才观,将简琨益、赵晟等大批人才引入了嵩明。“不仅要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更要让人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嵩明县相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让嵩明的发展引来人才,让嵩明的发展促进人才,让嵩明与人才亦师亦友共同腾飞,才是我们引进人才的初衷。”

    “黄金万两易得,人才一个难求”

    “人才需要流动,要让大家有选择的自由。”嵩明县组织部门一位负责人说:“宣传或人才津贴不是关键,人才引进和发展一定要有大局观,对人才不能有太多限制,要构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要让人才有成长的平台和空间。”

    有人走,也有人来。现在被聘为嵩明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县农林局总农艺师的敖博士,他的专业本不在嵩明县人才引进的对象范围内,但看到网站上招贤信息后,他向县委书记写了封信“毛遂自荐”。嵩明县张开双臂欢迎敖博士的到来。令人惊喜的是,敖博士给嵩明县带来了专利技术——牲畜粪便无害化处理,它依托水生动物和植物之间的关系实现污水净化,保护牛栏江流域。除专利技术外,敖博士在当地还建立了“车厘子”育苗培育基地。

    今年刚到嵩明环保局工作的杜亚雷,在环保局建立了实验室。虽然现在的工作有时需要半夜加班,但让他很愉快。他的妻子也是作为人才引进到住建局。并为他们夫妻二人提供了三年的人才公寓,还发放了每人8万元的人才津贴。

    为解决人才发展后顾之忧,嵩明县从生活、人事关系管理、劳动保险、户籍管理、职称评定、子女入学等各方面都为引进的人才给予了保障。引进人才除享受所在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待遇外,还享受5到8万元人才津贴、工作前三年安排人才公寓、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培养、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迁随调等优惠政策,对人才形成了极大的吸引力。2012年,嵩明县对符合政策的7名人才安排了人才公寓,2013年增加到60套。同时鼓励引进人才的继续教育。

    “黄金万两易得,人才一个难求”。嵩明县对引进的人才爱惜倍加,规定:“在县里自主创业的,优先提供小额创业贷款,提供创业导师扶持。创办企业年税收在20万元以上的,给予地方税收实缴税款20%返还;所有引进人才全部纳入后备干部管理,优先选派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提供职业规划设计服务,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及意愿,安排适当工作岗位,为个人发展提供平台;所招录的人才,都是根据每个人的专业素质,结合嵩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安排到不同的岗位,实现点对点适用。”

    四川大学一位专门研究区域经济的人才,就是通过在高校网站上看到人才信息后与嵩明县联系。每年年初嵩明县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赴省内外知名高校开展人才引进宣讲活动,目前已有338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报名。如今嵩明县在高校中逐渐树立了良好的“人才引进”品牌。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说话算数,落实各项政策,实现对人才的承诺。”嵩明县委组织部的一位负责人说:“虽然我们不能保证每个到嵩明发展的人都能成功,但是能保证只要有人来,来的人都有干事和发展的空间。”    

    嵩明县两年来引进硕士研究生及本科以上人才53名,大部分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云南大学等重点高校。今年公安局引进了4名四级网络工程师,使公安局网建工作得到大幅提高。

    “内培外引”出人才

    据悉,嵩明各用人单位对所引进的人才非常满意。随着新鲜血液的注入,也给本地干部带来思想上的触动。本地人才的建设也提到了议事日程:“人才工作也不是把人才引进模式完全扩大化,我们必须承认很多优秀的干部也是一步步培养起来的。”

    引进人才只是一个暂时的方法,重点在于培养人才。从长远来看,引进的人才与本地人才要一起培养,要有同等的竞争环境。

    为此,嵩明县先后与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人才校地合作关系,充分利用高校优质资源,开展人才培养工作。2012年与云南大学合作举办了为期半年的实用英语培训班,邀请云南大学资深讲师、外籍教师到嵩明县授课,37名经济一线部门干部职工参加学习。2013年联合昆明理工大学开办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全县共有19名干部职工通过入学考试。嵩明县还与多所高校建立了研究生见习基地合作关系,2013年,昆明理工大学选派了14名硕士研究生到嵩明县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见习。

    君有奇才我不贫,内培外引让人才助嵩明腾飞。嵩明组织部门的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样内培外引的方式,为嵩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AD

房贷遭遇“钱荒” “刚需”族很受伤
民众应对举措首倡绿色出行
浙江金华:网企三年“零房租”
昆明市嵩明县与人才亦师亦友共同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