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梦想从这里起航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6日   06 版)

    在中关村大街的一栋写字楼里,初创者们靠一张办公桌就能创业。这是一个由两个人组成的创客媒体团队,他们的创业场所仅有十几平方米。

    本报记者 王怡波摄

    北京中关村海龙图书城的一家咖啡馆里,聚集着一群年轻人,他们往往带一部电脑,点一杯咖啡,在这里一坐就是一天。但这并不是享受惬意的一天,他们所有人都有一个创业的梦想,咖啡馆里的方寸角落,就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中关村里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感慨,这些一无所有的年轻人中,将来肯定会有比自己更出色的企业家。事实上,在中关村,这样的奇迹不断诞生。从电子一条街,到如今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次次关乎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的改革在中关村试点并推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中关村示范区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超过2000家,折合每天有13.3家企业诞生。

    一个被隔出来的小单间,一个被临时搭建的小平台,就有可能是一家公司的注册地;中关村大街上普通写字楼里行色匆匆的青年,可能正是未来业界的翘楚。他们可能眼下正焦头烂额,却坚信成功必将到来。

    他们的信心源于身边发生的点滴变化:从注册公司到选择场地、寻找资本,再到定位方向、逐步成长,在每个耗时耗力的环节上,成本都在以可见的速度降低,虽然依然有不尽人意之处,但进步是在实实在在地发生。

    当然,迄今为止的改革尚不能完全解决创业者们面临的诸多难题。这些难题大多很具体,甚至只是关系到行政审批中的某一个细节,却关乎着他们创业的热情、成功的脚步。

    在过去的一年里,与“改革”相关的话题迅速升温,正让这些青年创业者的期待不再遥远。

习近平致信祝贺
“立不了功,也得做个优秀士兵”
广西:加快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时代列车上 我们共命运
梦想从这里起航
“C字头”列车上的改革呼声
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