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去年揽金 今年夺铜

振兴杯冒出双料英雄张文良

本报记者 王晨 开封大学 毛翔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吕琪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08 版)

    90后参赛选手张文良是“振兴杯”赛场上的老面孔,在获得第八届“振兴杯”大赛工具钳工组冠军后,他被聘请到沈阳造币厂工作。今年,张文良换了机械设备安装工种再次出征“振兴杯”,11月5日比赛结果揭晓,他又获得新工种全国决赛的第三名,成了真正的双料英雄。

    初中毕业,张文良选择了上职校。刚接触钳工工作从练习站姿开始,起初,张文良很不理解,动作做起来也感觉很别扭。他试图找准姿势,并用粉笔圈出脚的轮廓练习。经过几天的边琢磨边训练,张文良的站姿被老师当众称赞为“标准站姿”。他似乎渐入佳境,成绩一直优秀,曾参加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全国第七名。

    2008年,张文良考入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一天,在老师办公室里,他看到一沓厚厚的“红本”和一块印着“全国技能能手”的精美奖牌。张文良问老师:“我什么时候能参加比赛?”得知毕业后若技能达到标准,就能去参加比赛,他很是高兴。从那以后,张文良的求学目标更加清晰。

    毕业后,张文良发现,找工作原来如此困难。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很多单位不愿意接收他。经历多次求职碰壁后,他终于应聘到一间工厂。工厂不大,经常是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而且大部分时间都与机器在一起。每月1200元的收入,除了交房租,工资所剩无几。但他还是决定留下——既然选择了钳工这一行,就要脚踏实地做下去。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在机器轰隆的车间里经常一待就是整整一天,白天工作,晚上还要跑去二楼实训基地,跟老师傅学习钻研技术。他一边用实践来检验自己,同时还多了一门心事:现在的自己可以参加比赛吗?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文良经过省级选拔,终于走进第八届”振兴杯”赛场,并且夺得钳工组冠军。从只有一年工作经验的“愣头青” 晋升为“高级技师”,圆梦赛场的张文良更加坚定要用技能改变自己。

    沈阳造币厂向张文良投来了“橄榄枝”,聘他为“设备维修工”。从小工厂到大国企,又有一个更大的舞台等着张文良展翅高飞。此后他又陆续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沈阳十佳青年岗位能手”、“沈阳市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沈阳市五四奖章”、“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接踵而至,但张文良从来没有放弃学习技能的脚步。比赛更成了他生活中的“家常菜”,只要有合适的比赛他就会去参加,“我喜欢比赛,比赛似乎能让我提升得更快”。第九届“振兴杯”赛场,张文良换工种再次挑战决赛。有很多人不理解他:已经拿过冠军为什么还不满足?张文良说,“比赛只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收获的不仅是专业技能,更是一份自信和快乐,比赛结果已经不重要了”。

    大型设备安装与钳工不同,钳工重视的是手上技术,而设备安装更体现整体操作水平,二者之间共性较少,短时间内要掌握一项新技能,这无疑又是一项重大挑战。时间短只有勤学苦练,“现在很多地方都讲求一专多能的人才,在自己的本岗位上做好之后,在其他岗位上也多钻研,多见见世面积累经验,所以我又来了!”张文良说。

    因为张文良是钳工专业出身,去年参加本专业工种比赛时,加工工艺熟练,做起来也得心应手,今年换工种参赛,虽然在设备安装中有些小项目与钳工有所联系,但是更多的地方还需要重新学习。在最初训练的时候,张文良对水泵调平都不了解,虽然看过水泵,但是也没有拆除装配过,“在辽宁省选拔赛的时候自己是一点儿也不会,所以经常跟师长在一起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去研究怎么拆装”。

    张文良走出一条自己的“钳工之路”。现在,他已经有工具钳工高级技师、装配钳工高级技师两个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也成为厂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从临时工到高级技师,张文良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迈进。“在国家级比赛中已经拿到过成绩,其实已经够了,当然能获得名次也是好的,但主要还是能有这次学习机会。”张文良说,如果明年还有适合自己的工种,他将继续参加比赛,“趁年轻,多学习”。

振兴杯冒出双料英雄张文良
刘刚:有“倔”劲儿就有创新
观念转变任重道远:招40名车工仅两人报名
技能大赛圆青岛梦
权力交出去 权威树起来
工人有工人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