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本土公募基金试水对冲工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05 版)

    据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记者潘清)今天,首只以对冲为主要投资策略的公募基金正式亮相。不同于传统基金产品,这只基金主要通过做空机制对冲市场风险。

    截至三季度末,全球对冲基金总规模达到2.51万亿美元,连续第五个季度刷新纪录。反观中国内地市场,伴随2010年股指期货亮相,对冲工具的出现改变了绝对收益可望而不可求的状况。此后融资融券、转融券、国债期货等相继开闸,我国对冲基金也开始真正起步。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在国际市场上,公募化或零售化已经成为对冲基金发展的显著趋势之一。但在中国内地市场,此前受制于法规约束和金融工具种类,公募基金一般只能采用做多股票的策略,追求超越指数表现的相对收益。当系统性风险来临时,多数公募基金会采取降低股票仓位来尽可能规避风险。股票型基金囿于仓位限制,收益波动巨大。

    去年年底监管层放开对混合型基金的仓位限制,使得对冲基金公募化成为可能。进入2013年以来,新《基金法》及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尝试将股指期货、融券等工具引入到公募基金操作中,运用对冲手段实现绝对回报,规避和化解投资风险。

存款保险制度何时出台
本土公募基金试水对冲工具
吉利品牌新政:心要用心来换
吉利GX7启动海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