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短评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撰稿/本报记者 供图/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07 版)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短短20多年,成都高新区发生了陵谷变迁。有这样一组数据:成都高新区的产业增加值从1990年的1990万元,增长到2012年的878.9亿元,增长了4000多倍。近年来,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30%。2012年,成都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230亿元,成为四川省首个2000亿工业园区;成都高新区GDP占全市十分之一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五分之一,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省80%以上。

    这些数据也许是枯燥的、抽象的,但对成都高新区“筑梦地”肖家河的原住民来说,对见证了这一奇迹的成都高新人来说,翻天覆地的变化却是具体的,可感的。

    从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到三次创业,在成都高新区跨越发展中,总有一种精神在抒发,总有一种力量在推动。尽管不同的人有不尽相同的解读,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创新创业的精神,那就是创新驱动的力量。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科技孵化园,常年保持在孵企业2000余家;这里,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平均每天有30多件专利申请;这里,平均不到三天就有一项新技术成果转化……早年孵化培育的本土科技型企业也迎来了收获期,聚集壮大,在区域发展中挑起了大梁。

    成都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四川全省三分之一强,在成都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成都高新区,成都更有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示范区”,建设全国一流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的底气。

    无疑,科技创新是驱动成都高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也不能忽视推动成都高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社会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力量。从40万元开办费到创立全国高新区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募集资金;从体制不全的一个管理部门到“小机构,大服务”;从盲目的、打鸟式的招商引资到围绕产业重点,在国际范围内择商选资,从被迫无奈的白手起家,到瞄准高端,打造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无不体现创新的力量。

    “引进一个人才,壮大一个产业”,这是对成都高新区积极引进高端人才,通过汇聚全球优秀资源发展壮大产业的形象概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邹学明几年前从美国到成都高新区创业,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1.5T大口径超导磁体和超导MRI整机系统,打破了西方长达30年的技术垄断;归国博士王暾在全国率先实现地震预警“零”的突破……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人才聚集呈现加速态势,每年新引进的留学回国和博士创业人员超过100名,每年新增的外国专家超过200名,每年新引进的中高端人才超过1万名。截至2012年年底,成都高新区人才总量达22.8万人;累计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695人,创办企业510家,聚集国家“千人计划”14人,四川省“百人计划”56人。

    正是在这样持续的创新之中,成都高新区营造了在世界范围内的比较优势,吸引了国际企业和人才的聚集,使其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成都高新区生动的创新实践说明,创新驱动不仅仅是科技创新发展,而是包括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全面创新发展,此外,创新驱动的关键在人才。

    20多岁的成都高新区风华正茂,充满青春的活力,充满创新的活力。

    创新逐梦,创新永远在路上。

    拥有创新的成都高新区永远年轻。

创新创业不停步 成都高新再出发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高新区应走在创新驱动的前列
创新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