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新区应走在创新驱动的前列

——专访成都市委常委、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超

撰稿/本报记者 供图/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07 版)

    刘超(左二)在京东方成都工厂进行调研。

    记者:10月16日,成都高新区召开工作会议,对推动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请问三次创业战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刘超: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战略,可以简要概况为“一三四五七”,即,一个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三步走——2015年、2017年、2020年三大时间节点的产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指标分别上一个台阶,到2020年建成万亿产业园区;四个遵循——以“科学发展、领先发展”为总取向,以“率先提质升位、率先转型升级”为总要求,以“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为总引擎,以“两化互动、产城融合”为总路径;五区定位——高端产业集中区、高端人才集聚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模范区、文明和谐首善区;七大任务——全力做强做优产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注入加快发展新活力;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培育聚集辐射新功能;加快推进社会建设,形成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政务环境建设,塑造服务发展新优势;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干事创业新合力。

    记者:能不能具体谈一谈,为什么成都高新区要进行三次创业?

    刘超:三次创业也好,二次创业也好,这种数量上的排序和称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央、省、市对高新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高新区自身发展到了这个阶段之后,必须主动思考如何以创业的精神推动高新区新一轮发展。

    推进三次创业,首先是适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变化的客观要求。

    我们正面临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带来的新挑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动荡调整,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特别是发达国家纷纷提出以振兴制造业和发展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使得全球实体经济竞争态势出现新变化。在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政策支持下,一部分跨国公司的制造企业向发达国家本土回流;另一部分制造企业或制造环节向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转移。过去我们通过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招揽一些大的项目,现在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这对我们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带来新的挑战。同时,在经济复苏艰难、需求不振、市场激烈竞争的大背景下,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常对我国出口产品采取反倾销等报复措施,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也出现了新变化。这些宏观背景和我们紧密相关,因为成都高新区是外向型经济依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

    当然也有机遇,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前夜,很多技术都面临着重大的突破。技术革命带来的是什么?就是产业革命。产业革命会对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机遇。我们必须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推进到新的阶段。  

    其次,推进三次创业是贯彻中央、省、市发展新要求的现实需要。落实“新要求”总而言之就是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方式,调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成都高新区在四川省、成都市发展大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担负着重要责任,应该走在前列,率先提质升位,率先转型升级,为全省、全市新一轮发展贡献力量。

    其三,这是成都高新区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阶段,成都高新区的发展已经进入到提质升位的关键期和转型升级的攻坚期,要想持续发展,就应该主动提前谋篇布局,根据变化作出调整。

    成都高新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发展中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的经济发展总体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国内最顶尖的高新区比起来,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们的城市建设搞得很快,实际上就是近五年的事情,但是有多少精品建筑可以传世?另外,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的队伍经过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以后,骄傲自满、精神懈怠的问题开始显现。如果你觉得自己都很好了,你就没有前进的动力了,你就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了。工作上的问题不可怕,最可怕的问题是干部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就是骄傲自满,止步不前。

    我们既要实事求是地直面这些问题,认真总结分析、找准症结,更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着力破解这些难题,努力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记者:2012年,成都高新区的工业总产值为2230亿元,再过7年,这一指标就要超过1万亿,这一指标是如何确定的?

    刘超:三次创业是成都高新区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科学分析、反复研究,对自身未来发展描绘的宏伟蓝图。我是今年3月到成都高新区的,当时很突然,来了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摸情况。我是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听,听企业、街道、部门的汇报,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鼓励大家,一方面要看我们的成绩,另一方面更希望大家跟我说说,你们认为高新区当前工作中存在一些什么问题。因为这样调研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后来就在全区范围内搞了一个“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我们出了20多道题,题目都是我一个一个审定的,出题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要搞三次创业的想法了。“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最后形成了20多份很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报告是我们后来具体形成工作思路最重要的基础。

    我们党工委管委会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反复研究、认真论证,包括指标的确定,都不是我们拍脑袋拍出来的,而是经过反复的测算,结合我们的资源支撑、发展速度、发展质量,综合考虑、细致分析。这些重大问题都做了专题研究和专题讨论,产业主攻方向是专题,指标测算是专题,而且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

    我第一次提出“三次创业”这个词,是在我们的一次工委扩大会上。但实际上这种提法也不是我个人的发明创造——我在听取各个部门意见的过程中,很多人说我们经历了两次创业了,这也给了我灵感。总结起来有这样两句话,三次创业的提出,是全体高新人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体高新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记者:你提出三次创业要以“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为总引擎。请问成都高新区下一步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刘超: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为总引擎,就要坚持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作为推进发展的根本动力,以创新促升级,以改革促转型,以开放促发展。   

    一是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经济体制改革。要积极争取国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试点,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先、人先我优。二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的管理体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经常性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查机制,按照最严格的标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完善并联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扩大购买公共服务的领域,加大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的多元化。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加快融入全球经济创新链、价值链和产业链。

    “创新驱动”,就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比较优势,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重点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科技金融创新工程、人才强区工程,推动内生式增长,打造高新区经济升级版。

    记者:你觉得实现三次创业目标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刘超: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人,在我们的团队。这个团队总体上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有着较好的能力素质,但是要完成我们确立的目标和任务还需要不断地提升。我觉得只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干事创业的能力,有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我们目标的实现就有了一个最坚实的基础。我给大家提了要求,要以创业的精神推动新时期各项工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结合我们不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来不断提高我们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水平,是我们党工委管委会下一步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第二个因素,就是如何在更大的范围内形成有利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氛围。刚刚我提到,说中央在这个问题上开始动真格的了,关键的是我们要形成并落实有利于推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记者:那你提出三次创业战略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刘超:这个目的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是党工委管委会要给全体成都高新人勾画一个蓝图,确立一个目标。我们要有一个共同的愿景,知道成都高新区这艘大船要开到什么地方去。成都高新区又要推动新一轮发展了,企业家会觉得我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了,老百姓觉得会过上更好的日子了,成都高新区的干部会觉得,我们又有了干事创业的好舞台了,高新区又有成长进步的空间了。

    第二个目的是什么?就是要提振成都高新区干部群众的信心、士气,把大家团结和凝聚起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奋斗。因为成都高新区现在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期,鼓舞士气非常重要,通过三次创业要重新把成都高新区干部群众创业的激情焕发出来,“为大家提供一个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舞台。”这也是我们要达到的一个目的。

创新创业不停步 成都高新再出发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高新区应走在创新驱动的前列
创新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