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外军人员面前出点情况不算出丑”

——亲历“确山·前锋—2013B”涉外演习

杨西河 张宝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10 版)

    “演习贴近实战,展现了中国军队良好的战斗筹划和组织协调能力。” 英国驻华武官西蒙·李维在观摩完“确山·前锋—2013B”实兵演习后表示。

    11月5日,应中国国防部邀请,来自52个国家的65名驻华武官和6个国家的军事观察员,以及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和空军指挥学院的270名外军学员,走进“确山·前锋—2013B”实兵演习现场,观摩了演习。

    此次演习是中国军队例行性训练演习。演习以对机动防御之敌进攻战斗为课题,重点演练远程机动、联合战斗筹划、夜间战斗行动、联合战斗实施等多个课目。参演兵力包括陆空两个军种,步兵、装甲兵、炮兵、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兵等12个兵种。笔者亲历了演习全过程。

    11月5日下午4时,联合战术兵团指挥长张书杰下达作战命令,1个小时的作战筹划会议结束后,外军人员陆续离开,到下一点观摩陆空火力协调与运用。

    本以为解除敌情的指挥所内会平静许多,笔者走进指挥方舱却发现里面仍是一片繁忙景象。

    “这场战斗,最容易影响我们行动的是敌纵深10号高地西侧的一处庙宇。虽然那不是作战目标,但因为是禁投区,也最容易让蓝军在这里隐藏起来!”联合战术兵团政委刘银生仔细地端详着电子作战地图说。

    “这一地域虽然地幅不大,但如果里面有敌人散布,必然影响部队后续行动!”指挥长张书杰说,“所以这次作战必须按照兵力跟着火力走,火力跟着信息走的步骤战斗。”

    外军人员都已经离开观摩区,但指挥所内的讨论还在继续。“演习不是演戏,还分台前幕后。因此,一切都要以实战为标准。”演习总导演郑家概说。

    观摩完合成营战斗筹划,夜幕已经悄然降下。笔者顺着一条小路正要走出演练地域,突然从草堆中闪出一个手持步枪的战士。

    “站住,口令!”

    笔者心头一惊,立即止住脚步。说明身份,才被允许通过这个隐藏在半地下的防空阵地。

    在连战斗队夜间战斗行动演练现场,正在驱赶袭扰之敌的装步二连开进至石滚河畔。此时,“桥梁被敌人炸断”,红军迅速派遣道桥分队前出。15分钟过后,一座两跨钢铁桥就成功架在了石滚河上方。

    “山虎,我是河豚,请迅速沿2号公路通过桥梁。”接到情况通报,装步二连10辆步战车轰鸣着从远处驶来。桥梁与岸上道路连接处,是一个近90度的急转弯。8辆步战车顺利通过,轮到第9辆步战车通过时,步战车在前车辗压过的水坑里突然打滑,左侧前轮立即悬停在空中。

    驾驶员察觉出异样,迅速后倒,然后又挂下前进挡高速向前突击,通过了桥梁。

    “拐弯时我踩刹车过猛,感觉车轮突然向前一滑。透过车内微光夜视仪,发现前方没有桥了,就迅速挂上倒挡,让悬空的车轮再次回到桥梁上。”演练结束后的复盘推演会上,驾驶员杨海回忆道。他总结教训说,后车在跟进时,不能有麻痹心理,以为只要前面顺利,自己通过障碍一定也没有问题。

    “在外军人员面前出点情况不算出丑。”指挥长张书杰说,演习就是用来发现问题的,不怕暴露问题,找出训练中的短板,才能更好提高部队战斗力,这也才是演习的根本目的。

现代战争离不开机器人了
“在外军人员面前出点情况不算出丑”
努力让官兵忠孝两全
火炮打得准不准
气象员很关键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质量奖
兰州军区联勤某分部圆满完成“煤改气”工程
南京军区授予罗昊烈士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二连官兵人人过硬
一营守岛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