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火炮打得准不准
气象员很关键

王明亮 阳宗峰 黄明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10 版)

    初秋的一天,海南某地烈日炎炎、空气沉闷。一辆伪装在丛林深处的气象雷达车旁,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指挥连连长陈世杰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就在一分钟前,因意外断电,测好的气象数据全部丢失。

    雷达是火炮的眼睛,气象数据丢了,精确度就要受到影响,一场计划周密的信息化条件下炮兵实弹演练很可能要宣布失败。

    “放气球,重新测数据!”关键时刻,连队四级军士长赵会赛挺身而出。

    搞气象专业的人都明白,断电后计算机自动分析系统无法启动,靠人工收听电码,手动分析数据,操作很繁琐,技术精度要求极高。而此时,距离实弹射击开始已不足20分钟,这点时间只是平时训练用时的三分之一。

    所有人都替赵会赛捏了把汗。车厢内,只见赵会赛沉着冷静,全神贯注地忙碌着,额头上渗出了汗珠。

    “好!”时间停止在15分27秒!一份精准细密的气象数据分析报告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送到控制终端。几分钟后,炮阵地上火光冲天,山林间炮声呼啸。观察所传来喜讯:首发命中,首群覆盖。

    这就是赵会赛,关键时刻能以精湛的技艺和过硬的素质化险为夷的传奇人物。

    2001年,赵会赛还是一名不起眼的上等兵,可偏偏就被军区选中,让他担任“神鹿一号”实弹演习的气象保障员。

    大规模的炮兵实战化演练,气象报告上的一个细小的差错都有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失误。不少气象兵因出小差错被淘汰,可赵会赛坚持到了最后。那次气象保障任务,他完成得十分出色。前来视察的上级领导得知保障这次重大演训任务的竟是一个上等兵,主动找到赵会赛,首长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赵会赛“一战成名”,很快便受命担任总装某新型气象设备的实验工作,成为试验场上最年轻的“校验员”。

    2010年,军区成立集训队选拔气象尖兵参加全军首届气象、水文专业比武。赵会赛从军区80多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成为16人集训队中的一员。

    一到集训队,赵会赛却傻了眼:除了自己,其余15人全部来自集团军专业的气象保障分队,训练基础扎实,业务知识积累深厚。

    赵会赛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宁死也不能被淘汰!”赵会赛下定决心。

    8月的岭南,酷热难当。为了练好技术操作,赵会赛一站就是大半天,每次训练下来,鞋子里都能倒出汗水。他想从雷达车上下来,但已经麻木的双腿竟然不听使唤。正常情况下,从训练场回到宿舍只要5分钟,但他累得每次都要拿根棍子拄着回来,短短一段路要花上15分钟。为了能多学点理论,他每天都要坚持学习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

    赵会赛进步很快,他的专业水平从刚开始的倒数几名到后来稳居第一名,最后代表广州军区参加全军比武,一举拿下了气象保障专业第三名的好成绩。

    前年,团里下大力气自主研发炮兵群一体化指挥平台。赵会赛虽为通信专业“门外汉”,却是科研的“热心人”,为帮助攻关小组攻克难题,他先后协助攻关小组查阅了数十万字的理论资料,提供了20个可行性建议,一举打通气象雷达、对海较射雷达等侦察要素与营连子系统的联通,使数据能够直达各炮位,解决了团里三代装备的联通障碍,群火力快反时间缩短了一半。

    为提升全团气象兵训练成绩,赵会赛养成了善思、善记、善总结的习惯,在训练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训法,反复揣摩教学方法,记下12本心得体会,总结了100多个训练小绝招、小窍门,培养了20多名气象尖子,先后有6人在军区组织的气象比武中夺魁,4人立功,2人提干,3人被军区评为训练尖子。

    赵会赛入伍13年,两次荣获军区探空专业比武第一名,连年被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尖子”,被誉为“气象专业排头兵”、“火炮的‘鹰眼’”,荣立二等功一次。

现代战争离不开机器人了
“在外军人员面前出点情况不算出丑”
努力让官兵忠孝两全
火炮打得准不准
气象员很关键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质量奖
兰州军区联勤某分部圆满完成“煤改气”工程
南京军区授予罗昊烈士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二连官兵人人过硬
一营守岛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