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二连官兵人人过硬

杨明伟 魏凯 石斌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8日   10 版)

    广州军区某部二连的驻地东安,是全国闻名的武术之乡。习武,是二连官兵坚持多年的传统。近年来,连队先后培养出国家一级拳师30多名、二级拳师100多名。就连附近县市的公安干警,也邀请二连的官兵当他们的武术教练。二连营区边上有一座怪石嶙峋的山岭叫豹虎岩,连队因此也被称为“虎豹连”。

    一次,连队战士唐富贵乘车去县里办事,到县城后车上一名男子因付不起车费,突然掏出手枪对着司机连开三枪。唐富贵冲上去一把夺过手枪,迅速将男子踹倒制服。事后,唐富贵被驻地群众誉为“赤胆英雄”,被广州军区记一等功。

    “有二连的官兵在,我们放心。”在驻地政府和群众眼中,二连就是他们的“守护神”。前年大年初三凌晨,驻地山上突发大火,火龙顺风向不远处的林场蔓延,情况危急。二连官兵接到命令迅速出动,10多名战士的鞋子被烧软变形,可没有一人退缩。奋战5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战胜大火,保护了山林和附近居民的安全。

    有了“武林高手”的底子,二连官兵很快就完成了向训练标兵、保障能手的转变。据统计,25年来,二连军事训练优良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200多人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连队年年被评为先进。

    “二连的兵憨厚,用起来放心。”保管队队长吕宝端说。二连经常承担业务收发和押运任务,从未出过差错。

    去年冬天,二连三班两名战士执行押运任务,途中发现货车车尾固定物资的一根钢丝绳磨损厉害。两人一商量,轮流值班,对这根钢丝绳实行24小时“监控”。

    车尾噪音大,他们就用纸团当耳塞。那里空间小,他们就蹲着或跪着看守钢丝绳。路上突降大雨,两名战士依然坚守在车尾,等抵达目的地时,他们已经冻得全身发紫。

    二连官兵就是这样在一次次任务中打造出了自己“虎豹连”的“名片”。这些年来,从二连走出了24名师团职干部,成长起一大批国家干部和企业家。如今,每逢老兵退伍,许多企业争相来二连招聘,用连队指导员的话说:“二连的兵,退伍就能就业。”

现代战争离不开机器人了
“在外军人员面前出点情况不算出丑”
努力让官兵忠孝两全
火炮打得准不准
气象员很关键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质量奖
兰州军区联勤某分部圆满完成“煤改气”工程
南京军区授予罗昊烈士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二连官兵人人过硬
一营守岛绝对可靠